如何从零起点了解两会

时间:2015-04-15


全国“两会”是中国的年度政治盛会,透过这个窗口,人们既可以观察中国当下的热门关切——从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到生态保护、简政放权,也可以看到“中国式民主”的特色。现在,我们就从零起点来简单介绍一下全国两会。

 

什么是“两会”?

 

“两会”是个缩略词,一般是指“全国两会”,即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每年春天在北京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立,如果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先了解人大,它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比人大还要早5年,也被称作新中国的“催生婆”。它不仅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政协会议共同纲领,还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中国的首都、国旗、国歌、纪年都是在那次会议上确立的。想知道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多党制有什么区别,那就要关注政治协商会议。

 

人大与政协是什么关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两会上,人大代表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而委员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只有一词之差,却显示了权力和职能的差别。宪法规定中国的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因此,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要向代表们报告工作。

 

全国人大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关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由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