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财政清白,还百姓明白

时间:2016-01-29

 还财政清白,还百姓明白

    ——广东省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工作纪实

    ◎于 浩

    加强对政府预算执行的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依法履行好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从2003年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财政预算改革的新要求,适时探索建立财政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党的十八大之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充实完善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强化联网监督分析成果的有效运用,取得了民生实效。

    “社会幸福不幸福,发展健康不健康,主要看生活困难人群过得好不好。”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告诉记者,当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底线民生保障开展的财政监督大调研结合在一起时,取得的效果是全省的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总体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已经扭转。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利用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重点跟踪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督发现,在中央加大对广东省流浪乞讨人员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的情况下,省财政本级却大幅压缩该项支出,且本级该项支出还存在工资性支出占比提高、救助机构项目支出占比下降的结构不合理问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亚吉说,预算工委发现这个情况后,与财政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整改

    如今,委员和代表只要对一件件事关民生冷暖的大事有疑问,就可以通过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及时查询119个省级单位和21个地级以上市财政局的预算管理资金、财政代管资金、财政专户资金、其他资金的支付情况,监督每一笔预算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是否落到了实处。

   

    “关键的少数人”在大力推动

   

    目前,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纳入了联网系统;8个市把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7个市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5个市把社保基金预算中的财政补助资金纳入联网系统。从联网系统看,17个地级市的联网系统能够反映预算数和预算执行数,12个地级市及部分县区的联网系统按照

    人大对预算执行的监督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7个地级市的联网系统能够基本反映预算管理全过程的数据,2个地级以上市的联网系统还具备了分析预警功能。

    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在广东省全面铺开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背后既有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力的自身要求,也离不开“关键的少数人”的大力推动。

    十二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在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工作小组会议上提出,要改革对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财政部门要与人大财经委员会联网,每一笔财政支出都要让人大知道,加强财政支出的审批监督、使用监督和事后监督。

    2004年,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与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2007年,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全部建立了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2010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实现了审计部门与同级财政部门联网。2013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县一级人大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工作。目前,部分县区实现了人大常委会与同级财政部门联网。

    2014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情况的专题调研。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运用联网监督系统重点跟踪、按需抽样了解了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的分配和安排情况,为专项调研的深入有效开展和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撑。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人大的监督要沿着这个路子做下去,真正把监督作用发挥出来,促进政府及部门改进工作。”

    如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财政预算的监督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一般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