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年中人代会的“重庆启示”

时间:2017-09-29

乡镇年中人代会的“重庆启示”

根据中央 18号文件和重庆市委 4号文件精神,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两次。自 2017年 6月以来,重庆市区(县、自治县)乡镇首次年中人代会陆续召开,部分乡镇在内容形式上都有不同的创新和探索,使年中人代会开出了新意,开出了实效。

永川区:“期中考”测评满意度

 

“满意 76票,基本满意 0票,不满意 0票……”主持人话音一落,会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6月底召开的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镇政府关于临江河流域来苏段综合治理、农业产业化发展、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三个专项工作报告,并现场对这三个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这是全区首次召开的年中乡镇人代会。”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说,召开年中乡镇人代会,有利于进一步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人大意识,改进和推动相关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据悉,来苏镇召开的本次年中人代会,与年初召开的人代会相比,只有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议题,并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本次人代会期间组织代表对三个专项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工作进行的专题询问。“年中人代会相当于‘中考’,面对面地接受代表询问,这在全镇也是第一次,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更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责任。”接受完代表询问后,永川区来苏镇副镇长蒋承武表示,通过询问,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明白了今后推进的方向和目标,“我将不负重托,更好地履职尽责,在年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下一步开好全区年中乡镇人代会,该区还邀请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各镇(街)党委书记、人大负责人等 70余人到会观摩。

 

秀山县:“四大问题”直指脱贫攻坚

 

日前,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大首次组织召开镇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会上,64名镇人大代表认真听取了镇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当前迎国检工作安排的报告,并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精准识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向镇政府提出询问,在全镇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

“‘国考’在即,请问石登勇副镇长,作为分管财务和项目建设的领导,将如何推动边远落后村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脱贫攻坚迎接国家检查验收?”梅江镇邑中居委会杨秀华代表率先发问。

“一是我们已经向县交通委员会、县水务局、县发改委提出申请,并组织到位资金 600余万元,先期启动基础较为薄弱、发展略显滞后的晏龙、杠龙两个村通村公路硬化项目 4个 6.2公里,以及财塘、杠龙 2000余人的畜饮水项目,促进全镇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平衡发展;二是在高山生态移民搬迁工作中,我们已经争取到高山生态移民搬迁 104户 462人,完全可以满足脱贫攻坚需要……”

“梅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多次受到县领导的批评,请问曾宪才镇长你有何感想?政府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保证广大群众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梅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确多次受到县领导的批评,作为镇长我深感对不起全镇四万八千父老乡亲。下一步,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采取三管齐下措施,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翻身仗’……”

会上,梅江镇镇长、副镇长 4人逐一上台“亮相”,从脱贫攻坚迎国检到规范干部行为、转变干部作风,从破解发展难题到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定目标,提措施,讲效果,让各级代表为之振奋。

100余名参会人员目睹了代表询问的全过程,感受颇深,大会成为了一堂生动的民主法治教育课和向着“脱贫摘帽、携手小康”大步迈进的动员会。

 

云阳县:3位副镇长上台“应考”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云阳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该镇首次召开的年中人代会开启了乡镇人大依法履职的新常态。2017年起,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全县 38个乡镇人大将在每年 6至 8月组织召开年中人代会,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监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