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是唯一未曾中断的文明

时间:2018-06-18

中华文明是唯一未曾中断的文明

 

◎  王万顺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传承着优秀的历史文化。人类历史上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与之对应的是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三国文明都已消失,唯有中华文明一脉相承,从未间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化的传承时曾指出:“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或者更早。中国的文化是没有断流传承下来的。我们这些人黑头发、黄皮肤,也是传承下来的,我们叫龙的传人。”那么,中华文明果真是世界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么?请让历史事实说话。

夏商周断代工程是中国的一项文化工程,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是一个以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方法来研究中国历史上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年代学的科学研究项目,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的系统工程。该工程己经取得突破性成就,专家己公布了《夏商周年表》,确定夏代始年约为公元前2070年。黄帝事夏一千年左右。这样算来,从黄帝至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一般讲文明史,是以城市、青铜和文字为标志的。考古工作者已在河南淮阳发现了一座属于黄帝时代的文化遗存——平粮台古城遗址,在这里发现了标志文明的青铜和文字。就文字而言,通常把距今三千年的甲骨文看做是我国最古老的文字。在1986年,我国又在陕西考古发现了黄帝时代的骨刻文字,科学家在山东大波口文化中晚期发现的陶文与商朝的甲骨文有一脉相承的迹象,估计 “陶文”(古人在陶器上刻画的文字符号)距今约五千年左右。

从中国的第一个朝代夏朝开始,中国经历了四千多年的真正有朝代的历史,也正是这四千多年的积淀,构成了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深厚底蕴,使“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之巅。而随着历史的前进,世界原先的三个文明古国古巴比伦沉沦了,古印度也早已隐没了踪影,古埃及经历了数十个世纪的战火洗礼也被异族别国统治了,而只有中国木秀于林。

《周易》第一卦《乾》卦,是将中国人比作“龙的传人。六十四卦以乾为首,而《乾》卦全篇爻辞都在讲“龙”,将中华民族崇拜的图腾“龙”的生息变化寄喻人生和宇宙哲理。其卦辞“元亨利贞”,《周易·文言传》是这样解释的:元是众善的魁首,亨是众美的集中,利是道义的统一,贞是事业的基干。就是说,以龙自喻的“君子”应该是这四种美德为一身的统一体。龙,因环境不同而不断变化,《乾卦》从初爻的“潜要龙勿用”讲起,至上九爻的“亢龙有悔”结束,充分显示了事物产生、发展、昌盛、衰退的自然规律。

中国文化、文明之源流,从伏羲创立先天易学而后逐步发展完善,到神农创立《连山易》、黄帝创立《归藏易》、尧舜禹崇易用易、周文王作《周易》、孔子与弟子作《易传》及先秦、两汉、魏晋、唐宋元明清直至今天,以易学为统领及儒道传统文化贯通中华几千年生生不息。中华文明是世界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也正是中国的文化没有断流而继续传承下来的结果。著名哲学家张岱年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哺育了中华儿女,而且还深深地影响了整个东亚,甚至于世界。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展现了其生生不息的创造活力和吸纳外来文化的包容能力。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明照耀着整个东方,也与西方的文明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