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主任会议

时间:2018-12-26

会议听取了关于调整2018年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议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有关情况的汇报,同意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昨天,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主任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副市长李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汇报。针对当前融资难度大、进展缓慢等问题,李公乐强调,棚户区基础设施薄弱,居住条件落后,生活环境较差,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棚户区改造不仅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要充分认识棚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要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当前,我市需要棚改的旧城和“城中村”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启动,而国家关于棚改工作的优惠政策将于2020年收尾。我们如果抓不住这个最后的机会,就失去了大力改善民生的良好时机。二要牢牢把握棚改机遇。要积极适应棚改融资由统贷统还、政府购买服务转变为专项债券的新变化,真正把政策吃透用好,减少新的融资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总体利益的最大化。三要积极推动棚改工作。要按照我市棚改整体任务,突出重点,积极主动制订棚改规划和计划。按照当前政策我们能做哪些工作?在项目立项、可研、规划许可等方面能落实哪些工作?这些都需要抓紧明确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尽快加以实施。四要建立推进棚改的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将棚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跟踪计划,利用视察、调研、评议等方式,推动各项棚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调整2018年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议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有关情况的汇报。针对市政府提出的调整建议和原因分析,李公乐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要求和动能转换出现明显变化。“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特别是2018年,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然而,按照高质量要求,我们还面临不少新矛盾、新问题,淘汰落后产能、环境污染治理等压力还很大,综合各方面因素,同意将市政府关于调整2018年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议案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研究了《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的意见(草案)》。在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李公乐强调,国家机关一是要高度重视联系人大代表。“一府一委两院”是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作为国家机关,要通过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充分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国家机关要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市人大常委会要在《意见(草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对国家机关和人大代表加强联系的具体要求,使之更具操作性,使联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要建立健全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平台。要通过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畅通人大代表与国家机关的联系渠道,完善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履职尽责的监督机制,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刘党峡辞去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同意将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本次会议还研究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项,决定于12月28日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