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4-21

  4月15日上午,殷都区人大常委会在区政府北五楼会议室召开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就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俊波,副主任尹洁,区政府党组成员、殷都公安分局局长户俊义出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洁主持。区政府及组成部门、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区人大机关各委室、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

  会上,首先由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程忠玉宣读了《殷都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并就该《办法》的制定及相关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

图片2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俊波在推进部署讲话中指出,对有关国家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法律监督的重要法定职责,是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抽象行为监督的重要形式。他强调,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意义重大,这不仅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有效途径。《殷都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制定,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保障和促进备案审查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他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要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对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加强学习研究,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扎实开展,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图片3

  推进部署会结束后,殷都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综合科科长王禅就当前备案审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备案审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

  (殷都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