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大常委会防汛抗灾抢险纪实

时间:2021-12-16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防汛抗灾抢险纪实

李广复

      7月19日至22日,汤阴县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引发罕见汛情灾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和县防汛指挥部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要求,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迅速奔赴联系乡镇、帮扶村、分包企业和责任路段及居民小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抢险工作,力争让城乡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坚持人民至上,亲临一线指挥。汤阴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菜园、韩庄、任固、古贤、五陵等5个乡镇及多个分包企业。面对异常严峻汛情,县人大常委会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抢险工作,力争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林驻守菜园镇村,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召开菜园镇防汛抗灾抢险工作紧急调度会,指导镇村干部妥善转移受灾群众,并到安置点看望慰问,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安全需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兰平深入韩庄镇各行政村,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发现危险情况及时安排镇村干部协调解决。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企业河南亚新钢铁有限公司查看受灾情况,解决潜水泵、砂石料、沙袋等应急防汛物资,并协调公交公司将500余名企业职工安全转移到县城宾馆妥善安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跃文一直驻守在任固镇,多次冒雨赶往小庄、季庄、蔡故城、王辛庄等汛情最严重的村庄,挨家挨户核查灾情,指导干群抗灾自救。督导任固镇着力加强汤河、卫河以及赵王沟等三个主要沟渠的堤防巡堤查险工作。指导分包企业加强防汛力量,备足防汛物资,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林庆始终奋战在古贤镇防汛抗洪救灾最前沿,同镇村干部一道对房屋漏水进水的住户进行转移安置,指导分包企业做好防汛抗灾及灾后复产工作。趟水走进河岸堤防,与镇村干部分析研判雨情、汛情、险情,制定防汛物资调配、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菊叶巾帼不让须眉,多日驻守五陵镇。无论是白天的河堤巡查,还是夜间各村执勤点督查,无论是险段加固,还是解决安置点具体问题,都与镇班子成员一道冲锋在前、干在实处。走进受灾村庄、分包企业,调研设施损坏、经济损失、防疫消杀等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孟宪奇深入菜园镇村一线,组织人员机械进行筑坝抢险,加快受损路段和险工弱段的修复进度。雨中现场指挥,安排抢险救灾。深夜到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询问群众的生活状况。汤阴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在决战决胜汤阴县防汛抗洪抢险战役中充分彰显了人大的担当与作为,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组建帮扶队伍,助力灾后自救。为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帮扶村增强灾后自救能力。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立即组建由9人组成的党员抗灾帮扶突击队。7月24日以来,党员抗灾帮扶突击队冒着酷暑深入到帮扶村菜园镇北街村,开展系列灾后自救志愿帮扶活动。同北街村两委研究制定灾后生产生活自救方案,深入北街村防汛汤河堤段查看汤河水位、防汛措施落实等情况。现场指挥大型机械培土加固河堤,确保河道安全。深入北街村脱贫户和“三类人群”家中,排查家庭成员、住房、饮水等是否安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向村民宣传卫生、饮水、饮食等灾后防疫知识。动员人大代表企业家向北街村捐赠消毒液、纯净水和防疫口罩等物资,开展村内卫生消毒,提高干群自我防护意识。目前,菜园镇北街村灾后自救工作有序推进,群众思想稳定,生产生活陆续恢复。

      开展城市清淤,贡献人大力量。为加快恢复城市容貌,方便居民交通出行,助力城区生产生活秩序步入正轨。7月23日和2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志愿者顶骄阳、冒酷暑分别到文明城市创建责任路段及责任小区开展城市清淤行动。志愿者们铲路边石污泥、清扫路面积水和墙角污泥,向小区居民宣传汛后安全用水知识。分包路段中兴大道汤伏路至兴隆路长约1000米,参加行动志愿者25人,出动车辆4辆,使用扫帚10把、笤帚10把、铁锨10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灾后城市清洁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践行人大使命、贡献人大力量。

      提供温馨服务,助推复工复产。为帮助分包企业尽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门成立帮扶企业专项工作小组。7月22日以来,帮扶工作小组深入青龙管业、益和热力、北方铁路器材等三个分包企业,调研企业灾情和灾后恢复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到工作车间详细了解企业设备器材受损、生产经营运行管理等情况,走访慰问企业灾后职工生活现状。并针对厂区车间积水、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助推企业早日复产复工。县人大开展的汛后帮扶企业志愿服务活动,已为企业提供清除积水服务3次,提出复工复产建议12条,解决有关困难问题5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的信心,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作者单位: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