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滑县旅游资源纳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2-25

  ——2021年11月5日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尚 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9年,滑县代表团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把滑县旅游资源纳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议案》,经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立案交由市政府处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议案办理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张玲副主任多次带队深入滑县进行调研督办,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有力促进了议案办理工作,受市政府委托,现将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

  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由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和滑县相关负责同志任成员,全面协调、沟通、落实议案办理工作。市文广体旅局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把大运河文化发展当做全市尤其是滑县文化旅游发展重要突破口,带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升级。一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黄河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机遇,先后多次组织市、县区相关人员对省、国家大运河发展规划提出修改意见,积极推动我市运河文化资源开发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争取享受国家发展政策红利。二是全面纳入文化旅游强市规划。2020年,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建设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滑县文化旅游发展纳入到全市“两核、三板块、六组团”旅游发展新格局之中。《意见》提出,要依托滑县运河古镇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运河文化旅游特色板块;利用滑县资源禀赋优势,以优秀运河文化为纽带,地理空间相互衔接、资源优势融合互补等特色,把滑县运河古镇文化旅游组团纳入安阳文旅发展六大组团之一。三是支持列入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将滑县瓠子堤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项目融入全市标志性文化旅游重大项目中,与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战略发展进行对接;支持道口古镇不断健全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产品体系,创建4A景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发展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加大全市各县区旅游资源整合,按资源类型区分研判,分类指导发展,在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中加强对滑县的支持与指导,将滑县文化旅游发展与全市文化旅游发展进行整体统筹,融合规划。一是在编制《河南省安阳市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安阳市乡村旅游建设行动计划》过程中,积极听取滑县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把滑县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开发、滑县道口古镇开发和大运河发展规划等统筹纳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中。二是将大运河规划发展纳入全市发展战略,设立专职机构,统筹协调推进,为大运河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2020年3月,我市成立了安阳市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阳段)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三是2020年8月,市发改委、市文广体旅局及专业机构对滑县、内黄县、汤阴县大运河传承保护利用进行深入调研;10月,出台《安阳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滑县作为我市大运河核心区,将在大运河“一轴三片多组团”空间格局框架中发挥突出的核心作用,建立“河、岸、馆、镇、村”互为支撑的体系,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将道口古镇4A级景区创建等项目纳入方案重大工程项目,并已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三、加强建设,注重品牌塑造

  (一)大力支持滑县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指导滑县用足用好政策,积极争取大运河项目资金、政策支持。2020年1月,《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中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商卫故都、水陆商埠——隋唐大运河永济渠安鹤片区位列其中,并明确提出要支持滑县等运河要素集中连片地区,探索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文旅创新、产城融合统筹联动发展新路径,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将道口古镇等运河古城镇打造成为开放式、多点面“露天博物馆”。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滑县积极谋划,启动规划项目,取得了较快进展。其中整治古镇街区20余公顷,修缮古城墙3000余米,修复历史建筑2.8万平方米,并加大街区的亮化、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遗产保护和民生保障的无缝对接。近几年以来,滑县在文旅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4.27亿元,其中投资620万元建设道口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利用道口街区内的历史建筑先后建成了运河历史文化展馆、同和裕银号旧址展馆、古镇民俗展馆,含祭祀文化、仓储文化与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展示的大王庙文化园等公益性展示场馆,鼓励民间组织与个人建设以民俗技艺为特色的主题展馆,使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得到了系统展示和有效传播。

  2020年12月,通过我市积极申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大运河(滑县段)历史文化园项目纳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设涵盖已建项目滑县西湖改造提升暨盛世长虹生态园;在建项目森林公园、道口古镇街道景观提升、道口古镇新建停车场暨道路改建;谋划项目滑县西纸厂特色美食再生改造(项目二期)、滑县大运河百工聚落及配套服务项目、滑县宋船文化园、瓠子堤文化遗址保护工程、大云寺文化园提升改造、大运河沿线古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大运河沿线民宿打造、大运河旅游性通航、道口古镇至周边区域交通贯通提升工程、道口古镇安防以及智慧旅游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对滑县保护传承弘扬黄河、大运河文化,发展文化旅游相关产业,促进滑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和文旅强县建设,拉动滑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统筹全市文化旅游宣传资源,大力宣传滑县文化旅游。一是安阳文旅频道于2021年1月启动后,加大了对滑县等县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滑县等县区的旅游品牌影响力,展示安阳文化旅游新形象。二是将滑县文旅资源纳入各类宣传品制作中。目前,我市制作的《安阳文旅》画册、智慧旅游地图等项目都将滑县道口古镇、道口大曲文化园、道口烧鸡等特色旅游品牌纳入宣传范围。三是组织新媒体走入滑县进行采风活动。2020年,“遇见最美安阳”首届网红直播大赛活动期间,我市组织各类媒体及网络达人走入滑县对道口古镇、运河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拍摄创作,2020年“遇见最美安阳”话题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达到2.7亿次。2021年根据客源市场需求,继续组织媒体、网络达人等走进滑县进行采风,通过网络新媒体的推介,助推滑县旅游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以主题活动为平台,做好对外宣传推介活动。2020年11月推出“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惠游安阳活动,将滑县旅游景区纳入了活动范围,成效明显。

  (三)积极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助力滑县文化旅游提档升级。2021年元月,将滑县景区综合品质提升纳入全市景区综合品质“百日大提升”行动中。市文广体旅局组织专家、督导组深入滑县景区调研和开展督导工作,为滑县景区品质提升出谋划策。积极协调安阳旅游社与当地文化旅游单位进行对接,推动市级旅游企业为滑县旅游市场输送客源。2021年4月,开展“学党史提品质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质量提升年”行动,通过全面自查、各级督查、整改提升、统筹培训、观摩互鉴、阶段验收、严明奖惩等一系列行动的开展,滑县景区品质有了质的飞跃,旅游热度不断提升,2021年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节假日累计接待人数64.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9亿元。近期,全市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深入研究滑县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资源开发情况的基础上,统筹滑县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研究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指导滑县因地制宜打造本地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助推滑县乡村振兴。

  下一步,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积极推动大运河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纳入全省、全国运河整体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进全市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加快滑县大运河文化带开发建设,不断加大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和投资力度。组织滑县文化旅游部门、景区(点)参与全市统一的市场营销、专项推介、文旅展会等主题活动,通过各级宣传推介平台对外展示滑县旅游品牌及大运河文化的良好形象,提升滑县旅游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打造优良生态、优秀文化、悠久历史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