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11-06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桑建业,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

  副市长王新亭,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近年,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全市养老服务规模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总体发展势头较好。但对标党中央、省委、市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需求,还有不少短板和问题亟待解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切实增强加快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规划引领,制订出台养老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空间布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政策保障等相应措施,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全面对标对表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标准化建设中的引领、规范和自律的作用,依法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综合监管,牢牢守住服务质量和安全底线。三要加强养老服务职业队伍规划和建设。要完善职业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支持引导我市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大对医养结合人才、养老行业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和养老护理员的培养力度,努力打造高素质、本土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会议研究了《安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暂行办法(草案)》。会议强调,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确保法律有效实施的一个新举措。自2015年安阳市被省人大常委会赋予地方立法权后,至今市人大常委会已出台了7部突出安阳特色、解决民生问题的地方性法规。对这些法规实施一段时间后进行实施效果、总体质量等方面的评估,将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法规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对改进立法执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当前地方人大的立法评估工作还处在探索阶段,我省尚未开展正式立法后评估工作,相关经验成果和制度规范欠缺,因此我市将立法后评估制度规定为《暂行办法》,待实践验证成熟后再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会议要求,《暂行办法》要注重结合本市实际,强化结果导向,通过科学的方法对法规进行分析评价,必要时可以委托社会组织对法规进行专家评价并提出意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从而更好地得出合法性、适当性、实效性和技术性方面评价以及具体条文设置的修改建议,使法规能更好地适应现实社会需求。

  会议听取了《关于把滑县旅游资源纳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议案》督办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法、检“两院”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同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有关事项以及人事任免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委室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