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站外 固定+流动 安阳市北关区五级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接待选民

时间:2022-07-22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履职阵地作用,以代表履职高质量不断推动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7月20日上午,北关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接待选民”主题活动,将以往的站内转向站外、固定转为流动,把代表在室内等选民来变为代表直接到选民中去,实现代表与选民沟通交流“零距离”、反映问题“一对一”,得到选民们的一致称赞。

  “楼房漏雨不知道该找谁”、“人行道被汽车占用影响通行”、“对老赖的打击处罚力度小、执行措施不够严”、“商铺归属权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在彰东街道恒大绿洲社区活动现场,15名五级人大代表与选民们面对面交流,详细倾听选民心声诉求,共记录问题17个、意见建议24条,现场解决答复问题9个。针对一时难以答复的,代表们认真记录在案,并表示回去后将转交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活动过程中,代表们还通过发放宪法手册、宣传页、参观版面等方式,向选民们认真宣传讲解了宪法、市人大关于常态化佩戴口罩的决定、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选民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下一步,北关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聚焦“筑牢履职阵地、创新履职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保障依法履职”四个方面,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关实践”,高质量写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答卷,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区落地落实。

  (北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服务中心   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