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2022-07-05

  ——记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文峰区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曲存香

  ◎ 文峰区人大选工委

  

  在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有这样一个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身后的足迹见证着她不平凡的业绩;她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居民群众的眼里她却是一位贴心人。孤寡老人称她为好女儿,残疾孩子叫她好妈妈,居民群众喊她曲主任,社区干部赞她是领路人。多年来,她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崇高的政治使命感,带领群众奔小康,为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充分展示了一名来自基层一线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她就是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曲存香。

  社情民意的代言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曲存香一直在思考和实践人大代表职务和社区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为了更好地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成立了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曲存香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室有5个网格长和6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工作室里的调解团,以用亲情感化人、用政策帮助人、用法律援助人为服务宗旨,以“六和”为劝说内容,以“五心工作法”为指引,以“五步调解法”为工作模式,按照“主动预防、提前介入、切实关心、化解矛盾”的原则,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三不”工作目标,化解社区多起矛盾纠纷,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一段时间以来,群众针对社区迟迟没有安装集中供暖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曲存香意识到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诱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她及时深入居民院户调查收集意见和建议,多次与供暖部门协商,研究解决方案,终于在寒冬来临时,为辖区居民通上了暖气,让群众享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暖意。曲存香以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的调解方法平复了居民们的情绪,把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在每年人代会召开前,曲存香都会多次走访群众,倾听民众呼声,了解各方面意见,为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而精心准备。她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在重点公共场所安装“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建议”,已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关于在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的建议得到了落实,真正起到了党和人民连心桥的作用,履行好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群众之事无小事。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曲存香经常通过走访入户,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反映雷锋广场未安装照明灯具,附近居民夜间在此活动十分不便,居民群众有些怨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曲存香与市亮化照明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进行沟通协调,到雷锋广场进行实地勘察,确定了高杆灯安装方案。并多次与灯具厂家联系专门定制灯具,确保能够照亮广场的每个角落。在安装现场,她又亲自与亮化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负责疏散周围的群众,顶着烈日,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辛勤劳动,终于将广场上高杆灯上的射灯安装完毕,解决了居民群众的后顾之忧,维护了社区的稳定和谐。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曲存香深深懂得基层居民群众生活的艰辛。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为群众多做事、多服务。她这样想,也是这样做。她组建了“七彩巧手坊”,以培训传统手工技艺为重点,宣传健康膳食的生活理念,形成具有文化意蕴和康养功能的特色社区。创设了全市首家就业培训超市,动员专业培训学校到社区提供自助式、点菜式的专业培训,把就业服务送到了社区、下沉到了群众门口,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提供了技能保障。定期开展五彩凉皮和彩色馒头手工制作,提升居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联合青年汇社工启动了全市首家壹元午餐养老助老服务项目,努力让每位老人都享受最美的夕阳红。同时调动“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积极性,拓展代表收集民意的渠道,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地方稳定等方面的职能搭建了平台。对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救助,从认领微心愿,到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就业平台,今年以来,帮扶困难家庭23户56人,慰问困难家庭10户,完成3人就业,实现一对一认领微心愿12对。

  道德引领新风尚。曲存香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多角度、全方位地营造浓厚的优秀文化传播氛围。她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演讲比赛、宪法知识竞赛。群众在哪里,宣讲的阵地就在哪里。开设了“真方便、精准实”小马扎、小板凳宪法宣传课堂,运用“一坐二谈三解答四送的方式”进行宣讲,静下心,坐下来,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谈形势政策、说变化成就,及时为群众解疑释难办实事,开展送爱心、送温暖、送法律、送技能活动。她还启动了全市首家社区国防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国防教育实践研学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和未成年人深刻感受国家力量,加强国防意识,增强爱国情怀。她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推荐评选表彰活动,掀起人人谈家风,户户说家训的热潮,引导居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德治局面,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潜力,让全社会充满正能量。

  筑牢防线保家园 。疫情发生以来,曲存香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强覆盖的宣传,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公告、发放倡议书、转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组织工作人员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并在七条街道设置了小喇叭,让党和政府的声音响彻每家每户,让防疫宣传传遍大街小巷,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有责。她把社区党员、楼院长、共建单位工作人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安排卡点值班、入户排查、定期消杀、核酸检测点执勤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人人参与,筑牢了社区群众齐心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同时联合市人大代表文峰团第一代表小组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周到的暖心服务。在采样检测点上,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开展秩序维持服务,在专门为特殊群体开通的绿色通道中,安排人大代表提供一对一全程贴心服务,优先安排采样检测,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书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担当,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曲存香先后荣获“河南省百姓宣讲团成员”,河南省第一批“新时代百姓宣讲员”“安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大代表的职责就在哪里,要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居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人大代表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曲存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