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大“微建议”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10-18

  ◎ 张 强

  汤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奋力打造有为人大”的奋斗目标,倡导“俯下身去倾听人民的呼声,昂起头来回应人民的愿景”。在县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下,全县各乡镇建立了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微信群,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反映一些人民群众关注的“小问题”和“小事情”,通过一些“微建议”,可以“见微知著”,真切了解社情民意,其办理意义非常重要。

  

  “微建议”的大用途

  

  “通过微信群反映问题不但方便快捷,而且办理效果非常好,我非常满意!”汤阴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岳飞小学校长仝家彬每次提到第一次通过微信群向县人大反映就得以成功解决的问题,总是赞不绝口。

  原来,汤阴县岳飞小学大门前文化街路面出现损毁,形成多个大坑,给接送学生的家长带来不便,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岳飞小学校长仝家彬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在“汤阴人大,我们的家”微信群反映之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随即进行转办,县政府城建部门当天就与仝家彬校长取得联系,经过多方协调论证,在充分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在学生放假期间,抢抓施工“窗口”期抓紧施工,节后,家长和学生开心的在维修完好的街道通行,解除了安全隐患和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反映 “微建议”并且得以成功办理的,这是其中之一。县人大代表反映交通红绿灯故障、社区健身广场照明灯因维护不当不能正常使用影响当地居民健身娱乐、城区主要干道积水问题等都得到较好解决。

  

  “微建议”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反映的问题,一般是一些“小问题”和“小事情”,但同时办理意义和作用又非常重要。通过“微建议”,可以“见微知著”,真切了解社情民意。虽然每年反映的“微建议”一般都在20—30件左右,数量不算太多,但大都得到妥善办理,办结率在90%以上。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大代表的好评。其优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微建议”保障人大代表“全天候”履职。对于大会议案建议,往往都有时间、形式上限制,如提议案建议都要以书面形式提出,并且要符合提交时间、格式等方面的要求,而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反映“微建议”在时间和方式上较为自由、灵活,丰富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形式,弥补了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提意见建议在方式上的不足,有效保障了人大代表“全天候”履行职责。

  二、“微建议”办理做到了“小快灵”。“微建议”反映的问题往往具有突发性,在解决时间要求上具有迫切性。如人大代表在群中反映交通信号灯故障、小区照明灯不亮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按照常规方式办理,办理周期长,在办理效率上难以符合实际要求。而这些“微建议”办理难度较小,一般不需要太多的投入,通过“微建议”办理方式,整体上实现了“项目小、速度快、方式活”。

  三、微建议”实现了对问题的“精准聚焦”。“微建议”办理具有操作方便、受众广泛等特点,发挥了大众化移动信息平台手段的优点。在类似“汤阴人大,我们的家”和“汤阴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这样一个全县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近二百多人的大群中,一名代表反映一件小事,就会形成全体代表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和解决过程的关注度、影响力就会大大提高,对问题的解决和建议的落实会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微建议”办理机制的思考

  

  如何办理好“微建议”,汤阴县人大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

  一、建立机制,分类指导。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通过微信方式提出的办理难度较小、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是定义“微建议”的主要 “标准”。办理中,建立并完善“随时提,随时办“的“实时办理机制”,要求对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反映的“微建议”, “1小时内响应”,即对代表建议作为回应,“8小时”内认领,即明确办理部门,“24小时回复”,即在24小时之内,办理单位与县人大和提建议代表主动沟通联系,核实了解情况并步明确办理方案。

  二、实时互动,重在协商。坚持“遇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在“微建议”办理中践行“人大协商”理念,着重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建议的人大代表和办理建议的承办单位秉承多沟通、多协商,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人大代表意愿和办理单位目标任务之间的关系,求出“公约数”,画好“同心圆”,共同协商确定的双方都能接受的办理方案,在办理过程中全方面体现人大代表的意愿和智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办理全过程。

  三、拓宽思路,务实高效。坚持办理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坚持“小切口”“重实效”为原则,追求效果最佳、办理最快、成本最低,老百姓怎么满意就怎么办,怎么让群众得实惠怎么做,同时争取少花钱、多办事。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在群中公开,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办理单位有压力,更有动力。同时,微建议的办理情况纳入政府向人大汇报并审议的重点内容,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作为人大对政府进行工作评议的项目之一。实现了“高质量提”和“高成效办”的良性循环,监督与支持的统一。

  “打通微循环,办好微建议,让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无微不至”是汤阴县人大坚持办好“微建议”的理念。与此同时,汤阴县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也完成提标升级工作,特色人大代表联络室和专业化联络平台无缝衔接。在代表建议的办理上,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机互动,“站内站外”积极响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命力得以充分彰显。为人大代表的“微建议”办理工作更高质量、更富效率、更有特色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汤阴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