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

时间:2023-02-22

  2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五年立法规划(2023-2027年)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就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和建议项目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相关专委、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市委法规室、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立法服务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1

  夏军指出,立法规划是市人大常委会对未来五年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总体安排,是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科学性、主动性、前瞻性意义重大,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任务目标,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如期完成立法规划编制任务。

  夏军强调,编制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重点领域,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主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统筹地方立法资源,科学合理安排项目,为实现“一个强市、八个领先”、建设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要切实抓好立法建议项目调研征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聚集改革、发展、民生、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重点,加强立法调研,认真梳理谋划今后5年立法项目,按照成熟优先、急需先立、立改废释并举的原则,科学筛选论证,精心选择立法建议项目,切实把那些符合地方实际,解决问题急需,事关安阳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事项纳入到规划中来,为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奠定基础。要强化人大和政府之间的协作,切实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与人大立法规划、计划之间内容上的相互补充和有机衔接,充分发挥人大立法和政府立法各自优势,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间的联系,推动我市地方立法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