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莅安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立法调研

时间:2023-03-23

  3月21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焦豫汝一行莅临我市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323231404

  省人大一行人先后深入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景区,殷都区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和马氏庄园,汤阴县前攸昙烈士陵园,以及内黄县温邢固农民革命起义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听取相关工作人员汇报,详细了解我市革命文物保护现状和保护革命文物的具体做法,探讨关于革命文物保护立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焦豫汝强调,安阳市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保护管理利用方式方法先进、工作经验丰富,值得学习借鉴。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汲取先进立法经验,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革命文物保护中存在问题、难题,探索研究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三是要通过革命文物保护立法更好发挥革命文物法律法规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引领保障作用,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张玲表示,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革命文物保护立法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抓好落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工作,为高质量立法贡献安阳智慧,同时以此次立法调研为契机,认真研究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探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方法,促进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