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时间:2016-01-14


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焦裕禄同志是自觉践行严和实的典范。认真践行 “三严三实”,必须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在6个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一是严以修身,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升道德境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进一步追求高尚情操,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友关、情趣关,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二是严以用权,做履职尽责、一心为民的表率。要秉公用权,决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要为民用权,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依法用权,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严以律己,做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常自省,对照法纪条规自省,看有没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照群众利益自省,看有没有做出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情;对照批评意见自省,看自己身上是否存在同样问题;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自省,看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差距在哪里、有多大;对照反面教材自省,看工作、思想、言行等方面是否检点。要守底线,守住信念、道德和法纪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要受监督,自觉接受来自纪律与法律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四是谋事要实,做遵循规律、求真务实的表率。要在深入调研中务实谋事,力求在吃透实情的基础上出主意,在心中有数的情况下拿主张,在深谋远虑的前提下定盘子。要在上下结合中科学谋事,把上级的要求同本地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要在去“伪”存“真”中审慎谋事,坚持“三准三专三聚三提”,把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谋准谋实。要在践行宗旨中为民谋事,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情。五是创业要实,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表率。要在真抓实做上下功夫,突出战略重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上实施突破。要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以担当的勇气破难题,始终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争当改革促进派,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创新有利于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创发展新优势。六是做人要实,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的表率。要老实做人,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对成绩谦虚谨慎。要坦荡做人,虚怀若谷、从善如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要正派做人,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刚正不阿,坚持真理,表里如一。

 

——摘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