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平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4-06

  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3月12日)


  徐家平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2月20日,在党中央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3月1日,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王国生书记结合我省实际,对我省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作出安排部署,既是一次重要的工作动员,也是一次生动的政治辅导。3月10日,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刚才,新会同志宣读了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机关各委室(办)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全面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纵观我们党百年风雨历程,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我们党总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了思想动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次党的学习教育,都是对理想信念的“补钙”“加油”。当下,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100年来,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事迹和英雄先烈。自1922年安阳成立党组织起,无论是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还是安阳共产党人在两次大革命期间的顽强奋斗;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开辟林北、沙区抗日根据地,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领导开展滑县战役、豫北战役、安新战役等重大战役和战斗;无论是建设时期原林县县委带领30万人民群众,苦战10年,建成1500公里人工天河的伟大奇迹,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市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我市第二产业高速发展的实践探索,英雄的共产党人团结带领英雄的安阳人民赢得了一次次辉煌的胜利。100年来,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只有深学,才能感悟我们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宏阔格局;只有勤学,才能品味我们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不变的人民情怀;只有笃行,才能更好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坚持在实践和探索中将马克思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100年来,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安阳涌现了建立第一个党组织的杨介人、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孙占元、修渠圆梦的杨贵等英雄模范,他们坚定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政治信仰的生动体现。新时代,人大要推动民主法治建设,首先就要坚定政治立场,通过自觉学习党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党的领导下助力我市新时代区域性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100年来,从一个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善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纠正错误、总结教训、拨乱反正,善于在危机中自我审视、自我革新。学习党史,就是要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清醒剂”,以强烈的敬畏之心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不断列队整训、提纯升华,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四)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目标任务,去年6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去年年底,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信心、务实重干、一鼓作气、克难攻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作为全市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要在服务全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就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学习中树立大历史观,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精气神,以高质量履职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第二,紧扣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人大常委会印发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我们要深刻领会、紧盯重点,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常委会及机关学习教育工作。

  一要感悟思想伟力,在学史明理上下功夫。学好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要把握历史逻辑,领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近代以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随着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自强运动、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各种方案纷纷破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0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由积贫积弱,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由救国、兴国再到强国,铁一般的事实不断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以理论坚定推动政治坚定、党性坚定。要把握理论逻辑,体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从嘉兴南湖、井冈山到延安、西柏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一步步走出了一个崭新的共和国,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更加自觉地用其立根铸魂、固本培元、强筋健骨。要把握实践逻辑,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实践创新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要通过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更加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运用这一强大理论武器打开思想闸门、破解难题瓶颈、推动事业发展。对于人大干部而言,学史明理,要学得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要认真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要学得透,要注重专题学习,将“五种学习方式”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结合在一起,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故事分享、听党史报告、看专题片等方式方法,深化认识、共同提高。要学得活,既要深入学习,也要广泛宣讲,既要专题培训也要转化成果,既要开展好红色党史故事宣讲进农村、企业、校园、社区等活动,也要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党史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形成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浓厚氛围。

  二要涵养政治定力,在学史增信上下功夫。学习党史,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学出政治忠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深刻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学出政治忠诚,就要在学深悟透中提高政治判断力,不断提升对国情、省情、市情的准确把握,更好找准人大工作定位;要在学深悟透中提高政治领悟力,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深悟透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学出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考察时,曾深情地说:“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也可能不成功,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个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有,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积聚起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感受历史中的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以坚强毅力、坚定决心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学出昂扬斗志。做到学史增信,就要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联系代表的优势,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勤奋的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职责,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三要永葆政治本色,在学史崇德上下功夫。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发扬红色传统中,汇聚起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要传承红色基因。习总书记深情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中有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信仰”的方志敏,有始终信奉“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的帅孟奇,还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杨善洲,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灵魂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构筑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好党史,人大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激发奋斗精神。100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无不是忘我奋斗的精神结晶。在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确定了今后要积极打造“三区五中心”的发展目标(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人大要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就要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挖根源、出实招,围绕文化传承和创新听民声、聚民意,围绕创新型产业发展真监督、善监督、敢监督,这些都需要我们以史明志、以史正身,用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凝聚前行力量,有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锤炼担当作为。学史崇德落实到工作上,就是要发扬务实担当精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年,人大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越来越高,迫切需要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自觉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比如,“三走进、三助力”活动要确保持续深入、发挥作用;“六步工作法”要有序有效推广实施;“加快安阳高铁客运枢纽建设,方便城乡居民出行”“护城河改造”“加快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等往年议案要尽快见到实效,这些都需要我们锚定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履行好职责使命,坚决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四要涵养为民情怀,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立法的务实举措。通过学习党史,增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彻立法全过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确保所立法规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今年将制定2部法规,开展3项立法调研,相关工委要根据时间节点,扎实调研、及时跟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监督实效的务实举措。今年,计划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及专项工作报告13项、听取工作汇报6项,开展执法检查3项,组织专题调研13项,对5个政府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全年监督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把学习党史的收获转化为推动监督工作的行动,以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务实举措。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是人民群众通过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体现。要在党史学习中提升为民履职的使命感,围绕今年确定的“八五”普法、国土空间规划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挥代表作用的务实举措。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今年,要围绕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高质量交办督办议案建议等方面做好代表工作,通过代表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务实举措。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诫,树典型、立榜样,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列、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善,让“马上就办”精神进一步弘扬,让机关制度约束进一步强化,让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责任扛得更稳、把人大工作干得更好。

  第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常委会及机关方案安排,紧扣“高质量高标准”这个总体要求,把握好“七一”前和“七一”后的不同任务,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人大工作和人大机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确保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落到实处。机关各党支部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要层层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军”作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为民办实事,真正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发挥示范作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其中,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要结合人大历史和工作特性,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党史学习与履职培训结合起来,扎实抓好“五大培训”“六大讲座”;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结合起来,扎实组织好专题研讨、个人自学、领导干部讲党史、青年干部学党史等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起来,讲安阳党史、人大制度发展史,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结合起来,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党组成员自选调研题目,深入基层听取民意。立足本职履职尽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内容有效监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四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安阳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安阳人大》杂志等平台和载体,运用新闻报道、专栏专刊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精神,宣传常委会及机关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机关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坚决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同志们,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