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1-11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5月28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安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李传银

尊敬的徐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及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办理情况

  (一)大会期间所提建议办理情况。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交办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共323件。其中,涉及城建环保方面91件,占28.2%;财经方面80件,占24.8%;教科文卫方面46件,占14.2%;社会建设方面41件,占12.7%;农业和农村方面24件,占7.4%;内务司法方面19件,占5.9%;预算方面11件,占3.4%;民侨和旅游方面11件,占3.4%。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悉心关注下,在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市政府各承办单位积极工作,代表所提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并分别答复了各位代表,办复率100%,满意率99.7%。

  从建议办理的具体结果来看:

  A类建议:共162件,占承办总数的50%,均被承办单位采纳,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

  周莺歌代表所提《关于建立医疗应急防疫物资储备机制保障重大疫情物资供应的建议》办理情况。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医疗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参照国家储备粮机制,我市按照“平时应急结合、财政资金投入、集中购置入库、定期轮换更替”的原则,建立了应急储备机制,确保发生重大疫情时医疗防疫物资能够及时充足保障供应。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物资储备现状。组织人员深入河南国药控股安阳分公司、安阳华润医药公司实地查看药品仓储和管理情况,同时召集各县(市、区)卫健委、4家药品企业、相关医疗机构参加医疗物资储备座谈会。市卫健委、财政局、工信局3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就储备资金来源、采购、储备、管理、轮换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形成共识。二是积极做好协调,争取资金支持。去年,市卫健委、财政局、工信局3部门联合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2450万元,用于储备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和医疗救治设备等物资。按照“保证品种、满足数量、实时轮换、总量平衡”的动态储备原则,市本级财政计划将医疗应急防疫物资补充资金100万元列入2021年度专项财政预算。三是认真讨论研究,建立物资储备工作机制。市政府多次召集由市卫健委、财政局、工信局、县(市、区)卫健委负责人及部分医疗机构、医疗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科学论证,建立了政府集中公开采购、市县政府集中储备、医疗机构应急储备、医疗企业补充储备的医疗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形成了“政府集中采购、分级分层储备、及时轮换更替、保持动态平衡”的良性循环。四是应急保障到位。对医疗防护物资、消杀药品、医疗救治药品、核酸检测试剂等4大类20多种医疗物品,按照分级分层储备的原则,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日均消耗量为依据,市、县两级政府集中储备不少于4个月使用量,医疗机构储备不少于2个月用量。另外,市第五人民医院一期、二期隔离病房楼总建筑面积8772平方米,总投资5062万元,新建病房105间,已具备使用条件。

  韩啸代表所提《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创新人才引进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持“人才至上、民生为本”理念,强力推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健全招才引智常态化机制,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促产业,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一是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去年3月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直各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形成了“一个体系”“三类人才”“七项优惠”的政策体系。二是建立人才服务平台。市县两级政府依托市民之家网络平台,建立1个市级和9个县级综合性服务平台,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按照“一窗受理、专人服务、部门联动、限时办结”的原则,为各类人才办理生活补贴、创业补贴、人才周转房、人才公寓等优惠服务,形成了有窗口接收、有专人办理、有制度监督的人才服务体系。三是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去年3月24日在郑州召开了“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新闻发布会,从我市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中,首批筛选了1001家企业引进重点急需人才。10月22日,启动了河南·安阳“洹泉涌流·聚才兴安”专项行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公乐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现场与引进人才代表、企业家进行连线互动。全市各招聘平台线上招聘总体规模达到2600余家,发布招聘岗位40000余个。10月24日至25日,在中国·河南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我市77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提供岗位2704个,线上注册单位1004家,提供岗位14928个,现场通过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126名。“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共引进急需人才848名,较上年度增长223%,人才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政策体系,推动各项优惠政策全方位落实,使安阳真正成为人才汇聚的洼地、创新发展的高地。

  B类建议:共143件,占承办总数的44%,均被有关部门采纳。这类建议大部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所提问题办理起来时间延伸较长,目前正在解决或已经列入解决计划。

  宋建银代表所提《关于探索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机制建设清洁美丽家园的建议》办理情况。去年,我市结合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积极探索“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处理资源化”运行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强化制度引领。市政府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林州市政府、汤阴县政府等单位,专程赴浙江金华考察学习全国先进地区的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安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内容,确定了65个垃圾分类试点村。二是推进先行试点。汤阴县通过设置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开展计分奖励等措施进行试运营。林州市通过实行源头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处置等措施进行试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第三方公司派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可堆肥垃圾收集用于农业生产,不可堆肥垃圾进行焚烧发电或者填埋,有毒有害垃圾由政府统一回收处理。截至目前,全市70%以上生活垃圾已达到生态处理和循环利用。三是注重强化保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积极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负责垃圾分类,政府“购买服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高标准处理、高效率运转。截至目前,全市配备农村保洁员和管理员2万余人,垃圾收集车(电动三轮、人力三轮等)6054台,大型垃圾中转车辆344台,垃圾收集桶234608个,新建成垃圾填埋厂6座,3个静脉产业园投入使用,3个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营,参与第三方保洁公司26家。下一步,我们将从规范管理、宣传引导、习惯养成、创新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赵海涛代表所提《关于冬季降雪期间科学向路面撒盐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市紧紧围绕加强市容市貌建设,保障冬季降雪后市民出行安全,采取以下3项措施,确保我市冬季降雪期间科学除雪工作有序推进,保障道路畅通。一是制定应急预案。市环卫部门按照“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四级预警响应,制定《安阳市环卫系统冬季铲冰除雪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预警级别,统一安排部署,并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科学使用融雪剂。按照“禁止直接使用颗粒融雪剂、减量使用融盐水、切实降低环境污染”的原则,市区主次干道路以机械车辆喷撒融盐水除雪为主,人工辅助进行推扫;慢车道、人行道禁止喷洒融雪盐水,组织人工清扫;背街小巷采取小型融雪水播撒车和人工相结合方式除雪。三是加快溶化池建设。目前我市仅有龙安区一座融雪剂溶化池,已不能满足冬季除雪作业使用需求。我们计划在文峰区、北关区各建一座融雪剂溶化池,已完成项目选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清洁城市、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加强环卫系统除雪队伍建设,加快溶化池项目建设,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使用融雪剂除雪作业。

  C类建议:共18件,占承办总数的6%,因客观条件、现行政策限制或受其他因素制约,一时难以解决。

  赵红霞代表所提《关于安阳市殷墟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建议》办理情况。200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中宣发﹝2008﹞2号),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范围进行了规定:“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费开放,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不实行免费开放”。殷墟博物馆属于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免费开放。我们已向赵红霞代表解释了相关政策。

  (二)主任接待代表日所提建议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共收到代表建议14件,已全部办结。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切实加强办理全过程组织领导。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将其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抓手。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2020年5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五十六次常务会议,听取2020年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有关情况汇报,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必须做到亲自过问、亲自批办、亲自走访、亲自督查、亲自审核和签发答复意见,不断密切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下大力气解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6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在《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的报告》上批示:“相关单位要扎实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请市政府办公室抓好落实。”二是主管领导亲自督。市政府各副市长对建议办理工作亲自抓布置、抓协调、抓督促,特别是对重点、难点建议,分管副市长多次召集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定期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7月3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对《关于做好2020年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作出批示:“请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协调和督查,确保高质量办理。”比如,针对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快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的议案,我们积极协调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为总协调人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发、高勤科任正、副组长。在领导小组推动下,今年2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提高城市社区干部报酬津贴和有关经费标准的通知》,对不同岗位不同工作年限的社区工作人员科学合理确定报酬津贴和各项社会保险标准,并建立了随上年度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而增长的长效机制,该议案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是承办单位主动办。各承办单位从“讲政治、重民意、树形象”的高度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明确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建议答复办理程序,保证了建议办理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加强督办,狠抓落实,积极推动建议办理办结。一是统一交办,加强监督。5月28日,市政府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务实办理的原则,将这些建议逐一落实到各承办单位,明确要求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注重问题解决,切实增强办理工作实效。二是创新方式,加强督办。去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市政府办公室采取协调会督办、电话督办、网络督办等方式实施跟踪办理,特别是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紧盯不放、抓牢抓实,直至按期办结;对一些受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主动上门向代表实事求是做好解释工作;对不认真办理或办理不到位的,不遮丑、不护短,坚决查清原因并全力推进整改;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坚决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三是摸清底数,建立台帐。根据全年承办工作目标、任务和办理时限要求,制作了《建议办理工作进度情况一览表》,加强整体调度,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对进展慢的单位进行提醒督促,对一些办理建议较多的单位和重点建议议案紧盯不放,每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四是列入目标,统一考核。将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夯实压牢办理责任,年终实施综合考评。

  (三)抓常抓细,创新方法,促进办理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过程。印发《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办理时效性进行了明确,细化承接、登记、交办、催办、审查、面商、答复、总结、归档等环节具体要求。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规范,所有承办单位的答复均采用公文形式。二是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办理质量。市政府办公室与市人大选工委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及时掌握信息,接受人大指导,促进政府系统办理工作顺利开展。承办单位注重加强办前、办中、办后沟通,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协商、共同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摒弃“文来文往”,大力倡导“人来人往”。对综合性建议,主办单位切实承担责任、主动建立联系渠道,协办单位把协办件当作主办件,积极配合通力合作,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强化承办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2020年7月17日,市人大办公室与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专题培训会, 邀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专家,就如何办理好代表议案和建议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承办部门责任意识,提高了办理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做好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将建议办理列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内容,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20年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单位责任意识不够强。个别承办单位思想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主要负责同志在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上做得不够。二是有的单位工作主动性不强。个别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主办会办同责”理念树立不牢,协同办理质效不高。三是有的建议办理质量不高。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抓得不紧、做得不实,前期工作拖拖拉拉,临近办结突击应付。有的答复内容简单粗略,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有的答复意见缺乏举一反三、系统思考,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有的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客观原因讲得多,与代表协商沟通不深入。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科学施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努力把每个建议办好,着力解决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联络机制。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络,主动上门走访,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建议和意见,克服“闭门造车”现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和协办单位一起研究解决问题,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三是进一步突出问题解决。始终把代表满意、建议落实、推动工作作为建议办理的最高衡量标准,实现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建议,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对应该解决,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制定详细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让代表不断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同时,通过办理建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听取和吸纳各项合理化建议,把建议反映的内容最大限度融入实际工作。四是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市政府将持续加大督查抽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细落实。继续执行“事前、事中、事后”跟踪交办督办制度,“事前”督促承办单位制订方案、规范程序,“事中”定期抽查、督查办理情况,“事后”对办理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压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实效。

  徐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真诚欢迎市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多支持、多鞭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继续深化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增强依法办理代表建议的主动性;继续深入研究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措施,保证办理质量,讲求办理效果;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推动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全面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奋勇争先,奋力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谱写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