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的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

时间:2021-11-24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所提“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水北调

  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

  工作的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5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歌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的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将该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城环委)对该议案开展了审理工作。2021年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带领城建环保工委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市政府副市长,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市直局委的负责同志和汤阴县、文峰区、殷都区、龙安区分管副县(区)长参加会议。与会同志介绍和汇报了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的基本情况和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会后,与会各相关单位均将各自承担的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和履职情况进行了文字汇总报告。6月22日,城环委赴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安阳管理处进行调研,视察了中控监控室和保护区标志牌设置情况,详细了解了安阳管理处运行管理情况。通过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对我市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南水北调安阳市段基本情况

  我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途经城市和受水区,对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负有重大责任。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由鹤壁进入汤阴县宜沟镇大盖族村,流经汤阴县、文峰区、龙安区、殷都区,穿越汤河、羑河、安阳河、漳河,经殷都区安丰乡施家河村进入河北省。在我市境内全长64.72公里,其中汤阴县25.14公里、文峰区2.94公里、龙安区18.39公里、殷都区18.25公里。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面积77.87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8.19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69.68平方公里。按照2018年6月省南水北调办、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印发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有关规定,在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在二级保护区,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二、近年来我市开展的南水北调安阳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南水北调中线局现场管理单位实行垂直管理,负责南水北调总干渠围网内的运行管理工作,围网外的水源保护区由地方政府负责管理。现场管理单位在南水北调沿线两侧每500米交叉安装有一台云台监控装置,实时监控500米范围内的环境安全状况,并安排有专业巡查队伍,每天对南水北调沿线巡查一遍。由南水北调中线局现场管理单位牵头组建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工作微信群,县区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工信、南水北调等部门人员参加,按照“县区负责、部门督导、内外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健全排查整治联动机制和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和违法设施定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交办处理,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自2014年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安阳管理处连续多年被省局评为优秀管理处荣誉称号。

  2、组织开展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集中开展了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以副市长刘建发任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与市环境攻坚办联合印发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同市环境攻坚办、市农业局(畜牧局),组织沿线县(区)政府对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了工作台帐。针对排查出的146家畜禽养殖场,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坚决予以取缔,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通知其限期建设污染处理设施,逾期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坚决予以拆除。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任务,在2017年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单项工作排名第一。

  3、严把排污许可关,开展涉污企业排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南水北调干渠两侧保护区内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作为环评审批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干渠保护区相关管理规定,杜绝在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自2018年南水北调保护区划定以来,从未在保护区内审批过任何有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在南水北调保护区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2017年,按照国家颁布的《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环境保护部令第48号),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位于南水北调保护区内的安阳市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和安阳市金鹏铅业有限公司不予核发排污许可证,严把排污许可证准入关。两家企业2018年停产至今,保障了干渠水质安全。2018年,在全市开展的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对干渠沿线工业企业及其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了排查整治。经排查,在二级保护区内共存在4家工业企业,全部是机械加工企业,均不涉水。几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南水北调一、二级生态保护区标准,对工业企业的环境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实施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4、设置标志标牌明确水源保护区界限。2018年6月,省南水北调办、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明确了水源保护区范围,该文件及附图均及时转发相关县区。共设置标志标牌207套,其中在水源保护区边线设置界牌108套,在主要跨渠桥梁上设置交通警示牌44套,在人口密集地区醒目位置设置宣传牌55套。

  5、组织开展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2019年机构改革后,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在继续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上旬开展了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与相关县区政府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并到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进行了现场调研。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夯实县区政府责任。市直相关单位与南水北调中线局现场管理单位主动对接,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无法立即整治到位的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领导督办制度,限期整治到位。通过排查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9处,其中垃圾类8处、农村生活废水类1处,已全部整治到位。

  三、关于议案中指出的几个问题

  1、属地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在座谈中了解到,南水北调安阳市段流经的汤阴县、文峰区、龙安区、殷都区都高度重视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加强沿线排查,确保动态清零。

  2、资金投入力度不够的问题。在座谈中了解到,南水北调总干渠工程建设由国家和省负责,我市只负责征地拆迁和施工环境维护工作,上级部门下达给我市的只有征迁补偿资金,专款专用。诸如垃圾清理等工作,均属县乡正常工作范围,且清理量不大,未形成较大困难和压力。

  3、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在座谈中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局现场管理单位已牵头组建了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工作微信群,县区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南水北调等部门人员参加,按照“县区负责、部门督导、内外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健全排查整治联动机制和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和违法设施定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交办处理,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南水北调水质情况由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

  四、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研和座谈了解,我们认为:南水北调自2014年12月通水以来,市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了日常监管,设置标志标牌明确了水源保护区界限,全面排查彻底整治了各类环境问题,运行机制成熟,服务保障到位。虽然在今年5月份开展的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了个别问题,但均属个案,且已全部整治到位。因此,我们认为该议案的提出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宜将其作为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处理。同时,建议市政府要出台文件,明确市直相关单位和属地政府在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职责;对已成熟的现行管理体制进行规范,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安阳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