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的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

时间:2021-11-24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

“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

服务进社区掌上办的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亮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和‘掌上办理’的议案”,大会主席团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会后,在程利军副主任的具体指导下,财经工委采取查阅资料、汇报座谈等方式,及时开展议案审理工作,征求了张亮代表关于该议案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听取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情况汇报,并与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现将有关情况和审理意见汇报如下:

      一、议案提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推动更多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既是群众所急所盼,又是形势所趋所迫。“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就必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好办”。

      一是有政策依据。近三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79号)、《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等分别就相关工作、具体事项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原则上都要做到网上全程可办。对现场核验、签字、领取等环节,可以采取电子认证、“快递+政务服务”等方式解决。同时,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绝不能出现歧视现象。

      二是有借鉴经验。2019年,广州市印发的《广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提出:积极推行“网上办”与“就近办”。今年年底前,除涉密事项、法律法规明确禁止事项和本级政府批准事项外,市、区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可在就近的实体政务大厅办理。强化“网上”与“线下”服务协同,今年实现实体大厅办理事项100%可预约。2020年,山东省制定的《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实施方案》要求:12月底前,“爱山东”APP实现全省“掌上办”服务事项不少于2000项,适合掌上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珠海市南海区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政务服务扁平化改革,以全国领先的事权下放力度,在国内首推撤销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收件窗口,把政务服务资源、审批权限下沉镇(街),逐步实现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的事项100%下沉到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真正做到群众“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多点办”。

      三是有支撑条件。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智慧城市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原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础上建设了全市一体化城市数据中台,开展了数据的归集、交换、治理,形成了各类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等数据资产;同步建设了政务服务APP——“安馨办”,“行政审批”板块与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受理事项同步,可按照办理类型自助选择办理事项,平台数据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并采用千人千面、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库等技术,使平台应用更加智能化。自2013年以来,便积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目前,我市共有2521个村(社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此外,《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草案)》有望9月底审议通过,将进一步为此项工作的推进提供相关法律遵循。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议案提出:要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着力实现便民服务“掌上办理”;要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着力实现便民服务“就近办理”。但从我市目前便民服务的实际情况看,要实现就近办、掌上办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部分市直单位提供的数据质量不高;工作配合不力,提供的数据时效性不强;公安、民政、税务等垂直部门系统打不通,数据无法共享。原有共享数据的周期方式已无法满足现阶段网上政务服务审批数据应用需求,需要加大各单位数据共享和数据开放工作力度,实现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实时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二是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够。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群众申请事项代办工作,由于场地小,办公电脑、打印机、自助查询机等设备短缺,无专职人员,上级授权事项较少,作用发挥不够,还不能实现便民服务“就近办理”。

      为较好解决议案提出事项,财经工委认为,应本着“试点先行、高频先上、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按要求规定、按时间节点做好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工作。

      三、意见和建议

      综上所述,财经工委认为该议案站位全局、事关民生、惠及群众,具有办理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建议将该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立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同时,为使后续的办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力完善服务平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构建实体市民之家、网上市民之家融合互补新模式,在完善和优化线下服务网点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尤其是要进一步完善“安馨办”APP的板块、功能,为便民服务“就近办”“掌上办”打下坚实基础。

      (二)先行抓好试点建设。可在每个县(市)区选择1—2个社区作为先行试点,进一步整合政务资源、优化服务环境,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劳保、民政、计生、医疗保险缴纳等基础便民服务。

      (三)科学编制事项清单。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原则,结合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特点和行业管理需要,科学确定重点高频事项,统一编制目录清单,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四)切实强化保障措施。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批建设、逐步完善,并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力争1—2年时间实现便民服务进街道、社区,并实现掌上办。一是市政府要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各区、市直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便民服务进基层(街道、社区)工作。二是明确各区、市直相关部门职责。各区政府负责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做好办公场地、人员配备、设施设备、网络专线铺设等保障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服务事项下放,指导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加强对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

委员会主任委员调整名单

(2021年6月29日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张保香

      说明:主任委员由张善飞调整为张保香


      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张保香

      副主任委员:程新会 李书林

      委   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丁 琦 牛建芳(女)李长奉

       刘洁华(女) 罗永宽 薛忠文

      说明:主任委员由张善飞调整为张保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