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点燃“红色引擎” 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12-16

坚持党建引领  点燃“红色引擎”

 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许欢

      安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从理论武装、制度建设、组织生活抓起,强基固本,不断促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坚持活化形式、丰富内容、深化拓展,不断促进党建工作拔高亮牌;坚持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不断促进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理论武装,政治基础实起来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固定模式理论学。以周二集中学习制为保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固定“理论学习+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微型党课+理论测试”的学习模式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活动16次,学习理论文章36篇,进行理论测试14次,420人次。二是按照季度有研讨的学习制度,每季度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头研讨,各科委室负责人及机关党员干部按照不同学习内容主题,结合工作任务,逐人进行交流研讨,分享深思纵悟,对标对表谈差距、找不足,论收获,切实增强理论水平,提升思想认识。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规定动作扎实学、多层次研讨思悟学、多种形式灵活学、营造氛围广泛学、以学促行实践学,着力提升学习力、思考力、执行力、宣传力和实干力,始终做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向深。依托常委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大会,开展了“学习党章大讨论”活动,以“我为什么入党、我为党做了什么,今后怎么做”三个专题,组织党员进行大讨论,人人发言,共同回顾入党历程、叩问入党初心,结合自身找差距,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筑牢根基,党建制度建起来

      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筑牢党建工作根基。一是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书记向党员报告工作制度、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周二集中学习制度、党建工作月计划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和人事考核、评优评先结合,使制度刚性约束效力得到了最大程度发挥,形成制度管党治党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持续强化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若干准则》、《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学习必修课,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四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利用每周二集中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市纪委印发的安阳市县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选编、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选编等,促进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上半年,共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8次。

      三、组织建设,党的生活严起来

      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锻造支部战斗力。一是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充实组织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机关支部、党小组进行调整充实,使党组织及其他配套组织相互衔接,健康运行。三是严肃组织生活。以落实“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制度为抓手,规范政治生活。上半年共召开支委会15次,学习研究安排机关党建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双重组织生活,党组书记、主任李红院主动参加党员大会及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学习人大历史,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我县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和党史专题党课《从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在领悟中践行初心使命》。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和《学习指导思想,感悟思想伟力》党史专题党课,开展“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微型党课活动。其中,党史党建主题“微型党课”10余人次。

      四、形式多样,党建工作活起来

      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丰富形式,挖掘内容,创新载体,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一是丰富党建工作形式。今年以来,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之红色诵读、影展风采、初心永恒联欢会、红色追寻、微型党课人人讲等系列活动,通过集体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纪录片及专题影片6次,红色诵读23人次,征集红色家书7篇、摄影作品150余幅,赴市烈士陵园、跃进渠、清丰、内黄等地开展“红色追寻传薪火、百年大党正青春”和县档案馆“档案话百年、党史润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活动四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建工作吸引力。二是拓宽活动内容。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结对帮扶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文明交通、疫情防控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把支部建在代表联络站上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内容涉及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健康教育、文明旅游、美丽乡村、党风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

      五、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强起来

      坚持“党建+”工作机制,助力人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加速度”。一是维护“中心”,画好政治“同心圆”。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做到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在制定工作要点、确定监督议题时与党委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切实把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方方面面、体现到具体行动中。今年以来,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9项,审议通过决议4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监测预警问题181条,出具《监督意见书》1份,同时,结合调研和视察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提出相关审议意见和建议,助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围绕“根本”,做好人大工作。把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着力在健全代表履职平台和机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等方面上实现新突破。去年以来,全县代表联络站建设得到了整体提升,其中,韩陵镇代表联络站被评为省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崔家桥镇、吕村镇、白璧镇等5个乡镇代表联络站被评为市五星级联络站。创新党建,把支部建在联络站上,试点探索,在韩陵镇代表联络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人民代表工作做出新成效。三是关注“民心”,人民代表为人民。围绕代表所提建议和民生关切,通过调研视察、“回头查看”“跟踪督改”、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加强民生热点监督,切实保证民生福祉。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县人大机关结合工作职能,共建立联系点9个,确定调研课题5个,为民办实事17件。目前,调研课题课题均已完成。为民办实事清单中,共完成8件,正在推进9件。

(作者单位: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