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1-29

  按照市委要求,1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深入检视问题、查摆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129212550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家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保香、程利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建国、杜建勋、桑建业和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列席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做了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党组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徐家平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党组成员逐一发言,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剖析根源一针见血,达到了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会议强调,一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常委会党组及每一位党组成员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要求、严守党的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更加强调责任抓整改。党组及每名党组成员要不折不扣抓整改,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及时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列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进度,做到立说立改,不等不拖,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三要更加感悟百年党史。百年党史处处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和加强市人大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把握人大前进方向。四要更加坚持人民至上。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更为广泛听取民声,更为精准了解民情,更为科学集中民智,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上。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一府一委两院”的权力得到正确有效行使。要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审议权、询问权、质询权,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科学民主、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五要更加强化使命担当。要主动融入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市委的主张和决策融入人大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努力把常委会党组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领导班子,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