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06-25

  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

  副市长高勤科,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安阳市本级决算的汇报,原则同意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会议指出,2020年,市政府及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市本级决算情况总体良好。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凡预算调整事项依法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要统筹各项资金来源,全力保障乡村振兴资金需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集中财力保障“六稳”“六保”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审计报告数据充实,重点突出,问题披露客观公正,同意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加强跟踪督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落实审计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质效为本,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水平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以公开促公信,切实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会议研究了《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水北调安阳市段生态保护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的议案》和《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和“掌上办理”的议案》审理情况的汇报,同意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研究决定,将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的《关于加大我市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强力推进安阳市市政污水处理中心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等6件建议确定为2021年度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调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关于提请罢免甘荣坤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议案》,研究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有关事项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委室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