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全力推进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22-06-07

  “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发展所需。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带头讲政治、重实干、守廉洁、勇担当、转作风,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开展办理工作,全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4月21日,林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第三天,林州市就召开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对会议收集到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提案现场交办。会上,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对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召开这样高规格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交办会议,是我到人大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一次。这充分说明了市委对人大和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践行。”林州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郝志宏对此深有感触。

  为召开好这次会议,林州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最后确定由市委主持,市四个班子领导参加,现场交办、现场承诺,确保办理效果。会上,林州市政府市长作动员部署,市委书记提工作要求,人大、政协相关领导汇报议案建议和提案收集整理情况,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就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表态发言,整个会议务实紧凑,目标明确,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确保办理时限和办理效果,林州市明确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和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切实提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代表委员认可不认可”作为第一标准,把扎实开展办理工作与巩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紧盯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重点问题重点办理、同类问题集中办理、民生问题优先办理,力求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办好一件、受益一片”。

  据悉,林州市历来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往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提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度100%。林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共计收到代表议案20件合并为一件,由市政府办理,其他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共152件,由相关市直部门和法检两院认领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