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严 标准高 措施实 林州市圆满完成县乡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2-06-06

  ◎ 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按照省、市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林州市换届选举工作从2021年12月初开始,历经两个多月,圆满完成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任务,选举市人大代表346名、镇人大代表1216名;组织召开了林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林州市人大常委会、政府组成人员、监委主任、人民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在开启高质量建设中等城市新征程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一、换届选举过程

  林州换届选举工作从2021年12月初开始。选举日为2022年2月22日。选举代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主要是成立组织机构,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搞好宣传发动。二是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阶段,在选区划分基础上,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选民进行登记并按时公布。三是提名确定候选人阶段,按照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联名提出代表候选人三种方式提出初步候选人,在选民酝酿讨论和选举委员会审查基础上,确定了正式代表候选人,并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四是投票选举阶段,在选举日当天,组织选民对市镇两级代表进行了选举。

  这次换届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分配给林州市的代表名额是349名,全市共划分林州市代表选区151个,市选举委员会分配到林州市代表选区代表名额为349名。林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法律规定,为全市16个镇分配镇代表名额1220名,16个镇共划分镇代表选区552个。在提名确定候选人阶段,市镇选举委员会严格按照省、安阳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有关精神,在保证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切实加强了代表候选人的审查工作,最终确定林州市代表正式候选人502人、镇代表正式候选人1802人。选举日成功选举县(市)人大代表346名,乡(镇)人大代表1216名。

  二、代表基本情况

  本次当选的代表,既有代表性,又具广泛性。有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员,有政党、团体、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有来自农村、工厂、社区等基层一线的代表,还有科技、教育、文教、卫生、金融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及非公有制经济、新社会阶层的代表。具体情况如下:

  从性别上看,男性248名,占代表总数的71.88%;女性97名,占代表总数的28.12%。从政治面貌上看,中共党员227名,占代表总数的65.8%;非党115名,占代表总数的33.33%,民主党派3名,占代表总数的0.9%。从民族情况看,汉族344名,占代表总数的99.7%,少数民族1名,占代表总数的0.3%。从年龄结构看,年龄35岁以下的101名,占代表总数的29.28%;年龄36-55岁的201名,占代表总数的58.26%;年龄在56岁以上的43名,占代表总数的12.46%。从文化程度看,研究生及以上31名,占代表总数的8.96%;本科160名,占代表总数的46.38%;大专及高职80名,占代表总数的23.19%;中专、职高及高中66名,占代表总数的19.13%;初中及以下8名,占代表总数的2.32%。从职业构成看,领导干部104名,占代表总数的30.14%;企业单位负责人37名,占代表总数的10.72%;工人37名,占代表总数的10.72%;专业技术人员37名,占代表总数的10.72%;农民118名,占代表总数的34.2%(其中村委会、村党支部成员59名,占代表总数17.1%);解放军1名,占代表总数的0.29%;新社会阶层11名,占代表总数的3.2%。林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连任178名,占代表总数的51.6%。

  选举产生的1216名新一届镇人大代表,无论是妇女代表比例,还是非党代表人数;无论是代表界别构成,还是年龄学历情况,基本符合上级换届选举工作要求,而且代表整体素质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三、主要做法

  林州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始终以贯彻落实省委、安阳市委和安阳市人大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为遵循,始终坚持以宪法、选举法、河南省实施选举法细则为依据,从成立组织、制定方案、适时推进到宣传培训、选区划分、指导选举等环节,切实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整个过程要求严、标准高,依法依规、严谨扎实,切实把党委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了人民的共同意志。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及时向林州市委专题汇报省委、省人大和安阳市委、市人大关于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林州市委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镇党委书记分别担任主任的市镇两级换届选举委员会和街道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等机构,由人大、组织部门牵头,认真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强化组织领导,为换届选举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在准备、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投票选举各阶段,林州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坚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请示汇报,严格落实市委要求,确保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其间,林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3次、换届选举工作会议2次,坚持警示在先,逢会必讲换届纪律和要求,确保换届选举纪律严明、风清气正。

  (二)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要求严、跨度长、头绪多,又面临着疫情防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林州市人大常委会提升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多次召开主任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研究法律法规,精心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依法依规、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搞好培训指导。选工委负责,会同组织部召开全市性培训大会,宣讲政策法规,现场释疑解惑,切实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确保换届选举严格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二是岗位职责前移。工作力量全部下沉到一线,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各委室主任,深入所有镇办和选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问询等方式,指导具体工作、督促工作进度,落实落细各项要求和细节。三是注重示范引导。在选举日前,及时专题向市委汇报,及时联系市四个班子领导,做好选举准备工作;在选举日当天,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到自己所在的选区参加选举,保证了林州市所有县级领导百分百参与现场选举。

  (三)形成部门协同合力。上下同欲、团结一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力量之源。组织人事、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是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州市委明确要求,所有组成部门一把手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动员群众工作的监管;监督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的合规、扎实;严格审查把关候选人的提出和确定,做到联合办公、集体审定;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流动票箱的管理。在换届选举的四个阶段,各部门在林州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四)强化宣传全民动员。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既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实践,也是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普及宪法法律的最好机会。林州市自始至终压实宣传部门、各镇办工作责任,充分利用线上媒体、平面媒体等资源优势,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典型引领、全民动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基层群众知晓率、参与率。通过林州市融媒体中心线上线下播放、刊发政策法规解读1000余条次,宣传标语5000余条次,采访机关干部、基层群众3000余人次,刊发代表先进典型事迹40余篇;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向各镇办和选区发放政策法规读物400余册、宣传挂图1000余套;在选举日当天,换届选举林州全市共登记选民827713人,现场参与选举的选民有590389人,参选率达到71、33%。

  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表示,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安阳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