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坐上小板凳代表听民声

时间:2022-06-07

  “阿姨,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跟我们唠唠。”

  在河北邯郸市邯山区的一个小广场上,人大代表笑意盈盈的询问,让七旬老人代兰芳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代兰芳所居住的小区是开放式的,紧邻一露天菜市场,每天运菜车来来往往,噪声大,有时还留下不少垃圾,生活深受影响。同小区的居民白素珍说,因为没围墙,外人进出多,小区治安也不太好。

  小广场上,气氛轻松。人大代表们和大家坐着小板凳,面对面,唠家常,听群众诉心声。“代阿姨,您有什么想法吗?希望怎么解决问题?”邯山区人大代表刘海洋边听边记。

  面对热心询问,代兰芳说出了居民们多年的想法:希望可以为小区建一座围墙,改善小区环境,让生活更加舒适。

  让代兰芳没想到的是,人大代表在倾听大家的呼声后,很快便通过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将问题整理、反映到了市区相关部门。不久,区里多个部门就开展了专题协调,“会诊式”解难题。

  围墙勘界问题,谁来负责?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领。

  围墙谁来建?区住建局说出了想法:将建围墙问题补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

  资金咋保障?区财政局将做好改造资金审核、使用和把关等 ……

  针对城市治理中的“病灶”,人大代表及时沟通,反映民意。就这样,长期困扰群众的围墙难题终于解决了。

  人大代表为人民。近年来,邯郸市县两级人大不断创新、拓宽民意收集渠道,通过“小板凳谈心”“敲门听民意”等线下方式,以及网络交流等线上方式,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我们既要发挥好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的作用,又要灵活运用‘小板凳谈心’等形式,鼓励代表深入一线,倾听民意,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禄兵说。

  正是在农村、基层企业“敲门问建议”的过程中,邯郸市人大代表陈琪了解到,基层对技工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但目前产教融合、人才供应上还存在短板。他将问题整理反映给相关部门,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创新培养模式”的意见建议。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普及,邯郸市人大也在线上平台做足文章,不断拓展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

  在与邯郸磁县村民沟通的微信群中,邯郸市人大代表李研军发现,很多村民普遍反映,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仍面临一些痛点和堵点。随即,李研军马上展开调研,与村民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后,将相关问题汇总归类,带到了人大会议上,和代表们一起讨论解决办法。

  除了微信群,邯郸市人大不断打造各具特色的代表线上听民意渠道:峰峰矿区在线下通过“峰峰人大代表直通车”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线上则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了解民意;邯山区通过APP等网络渠道助力代表与群众沟通。“线上渠道可以更加节省时间,方便代表全天候与群众沟通,及时了解情况。”李研军说。

  邯郸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履职中,不仅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也推动了一大批问题的解决。邯山区人大代表葛艳红感触很深,3年多来,通过她提出的涉及小区设施建设、安全隐患治理等方面的30多件意见建议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有了回音。

  “面对面倾听民意,心贴心解决难题。我们将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形成工作合力,在代表和群众间架起‘连心桥’,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靳禄兵说。

  (摘自《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