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人大司法监督新开“一扇窗”

时间:2022-12-28

  编者按:今年年初,浙江人大全面部署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瞄准目标任务、创新思路理念,在全市72个镇街基层单元开启“小切口”、接入“共享法庭”,实现法院业务进站,让司法为民的理念真正落到了人民群众的“家门口”。 


  嘉兴人大司法监督新开“一扇窗” 

  基层单元接入“共享法庭”550万群众“触摸”公正

  

  “聚焦顶层设计,形成一体化推进良好态势。”

  “聚焦重点场景,助力健全人大依法履职体系。”

  “聚焦平台集成,形成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聚焦基层单元,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样板。全域覆盖,让代表实时在线;多方参与,让民意畅通直达;数字赋能,让作用融合发挥。”

  12月14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嘉兴分会场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作交流发言,提出了四个“聚焦”, 强调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这一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嘉兴市人大以数字化改革为引擎,推动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业务进代表联络站,双轮驱动,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截至11月底,全市72个基层单元接入“共享法庭”, 结合司法监督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深化“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建设,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同时让司法更好地服务基层人民群众。

  

  “云旁听+云测评”,“督”公正“促”提升

  

  12月9日下午,在嘉善县9个镇街基层单元“共享法庭”直播庭审现场,部分人大代表及社会群众线上旁听一起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庭审画面清晰呈现在代表们眼前,他们聚精会神,旁听案件审理的每个细节。”在魏塘街道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参加旁听的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晓平表示,通过“庭审直播”,不仅可以让代表和群众提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而且对庭审公正起到公开监督作用,还可以促进法院队伍建设水平及庭审业务能力的提升。

  如今在嘉兴,除了法律规定涉及个人隐私、企业和国家机密外,全市550多万公民可以在全市72个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收看、“云旁听”庭审全过程。

  早在今年3月2日,海宁市人大就组织开展了“百名代表听百案”活动,通过“线下现场庭审+线上庭审直播”相结合方式,组织代表旁听了一起本土安全责任事故刑事案件公开审理,以数字化助力旁听进入新的实践。据了解,当时在海宁全市各代表联络站(室、点)“共享法庭”坐满了收看旁听的代表群众,另有部分代表群众通过浙政钉“海宁人大钉”“共享法庭”线上专属通道旁听公开庭审。据不完全统计,庭审三个半小时内,在线点击播放量达47568次。

  海宁市人大还建立了庭审评价机制。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主任李强告诉记者,“对‘云旁听’的公开庭审案件全程录像,可供回看,每一件对应设置庭审情况细项,由代表进行线上集中评价;人大及时向法院交办,法院就评价结果落实整改后再反馈人大。”“此外,当年度列入人大评议的法官,近两年办理案件的公开庭审评议结果,作为履职评议的重要参考。”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沈其宏认为,“云旁听和云测评”不仅让代表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法官和法院工作,更是督促推进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有效路径,而“云旁听”依托代表联络站辐射基层的作用,更是引导、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有益尝试。

  

  多形式法治宣传,“联”入代表群众心

  

  11月30,秀洲法院通过“共享法庭” 云端组织召开“民间借贷纠纷”专题培训会,对民间借贷的含义、近几年借贷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借贷过程中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还传授了各类型纠纷案件调处技巧,包括多名人大代表在内的人民调解员参与此次培训。

  秀洲区人大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培训务实全面,极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不仅使我们人大代表对民间借贷有了更全面的更直观的理解,而且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调解员的技能和水平。”

  此外,线上法治宣传成为基层单元“共享法庭”联系代表群众的的常见方式。9月23日上午,海盐县沈荡镇基层单元“共享法庭”揭牌。“农村宅基地能否买卖?受不受法律保护?”“农村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使用权在本村村民之间可以流转。但宅基地使用权有效转让,必须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人大代表们通过“共享法庭”连线法官,就农村宅基地买卖、子女赡养、企业经营风险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双方还就调解技巧进行了探讨交流。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智勇认为,基层单元“共享法庭”, 充分释放聚合力,实现双向赋能,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法院优质的司法服务,也让法院工作各方面都能“听到”基层群众声音。

  相比之下,“共享法庭"线下普法宣传则更为亲切,深受代表群众欢迎。9月29日上午,平湖市新仓镇基层单元“共享法庭”举行民法典宣传活动,即“以案说法"民法典普法讲座。

  新仓镇人民法庭副庭长马德志以多个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案例来进行逐一详细解读,让人大代表和选民们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准确、深刻的理解。

  参加活动的多名市、镇人大代表表示,“共享法庭”进基层单元是一件好事,能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能体验到“共享法庭”进联络站带来的司法便利。

  

  “商”出代表群众智,“促”矛盾纠纷化解

  

  “真是谢谢法官和人大代表及各位热心人,帮我们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平湖市当湖街道南市社区龙湫湾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笑容。

  龙湫湾小区高层区域每户平均拥有2辆汽车,但是停车位仅有一个,居民们因为停车管理等问题,经常会与物业发生不愉快,影响了小区和谐稳定。

  年初,市人大代表柯凯了解到停车难问题后,一方面联系平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争取增加错时共享停车位,并通过“共享法庭”,再经社区、物业、居民及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多方协商同意,由人大代表和法院法官全程监督共享车位抽签会有序开展,结果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拓宽和丰富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形式,聚合各种力量化解矛盾纠纷,11月2日,秀洲区塘汇街道基层单元“共享法庭"揭牌。当天,便利用“共享法庭”进行了首起案件的调解。以“代表说理+法官释法”的方式联合化解一起经济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副主任郑洁梅表示,这次成功调解纠纷,是通过“基层单元+共享法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有效“微实践”。

  “南湖区今年以来通过基层单元‘共享法庭’有效化解了包括拆迁在内的基层矛盾纠纷多达38起。”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主任怀丰介绍,“我们在13个基层单元以及下设的联络室都接入了‘共享法庭’。”

  那么,如何让基层单元“共享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释放出更大生命力?郑洁梅认为,构建以基层单元+共享法庭为终端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充分发挥“代表说理+法官释法”的组合优势让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确保矛盾纠纷高效化解、人民群众便利解忧。

  (摘自: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