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设立文字节的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

时间:2022-09-19

  ——2022年6月16日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安阳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 丁 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5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刘宏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设立文字节的议案”,吴素红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设立文字节的议案”,大会主席团经审议后,将上述两件议案合并为一件议案,题目定为“关于设立文字节的议案”,交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理。现将议案审理情况和审理意见报告如下。

  一、议案审理情况

  教科文卫委对该议案的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具体指导下,制定了审理方案,扎实细致地开展了审理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国家、省有关设立节日和节庆活动管理办法,了解熟悉相关政策规定;二是积极与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法工委和我省其他省辖市沟通联系,了解省人大相关规定和其他地市人大的做法经验;三是于6月1日组织召开座谈会,与提议案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委外办、市政府办公室、市文广体旅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新华书店及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人大常委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对设立文字节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听取意见和建议;四是于6月6日召开教科文卫委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出席会议,对审理意见报告进行了初步审议,根据大家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设立文字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设立文字节的必要性。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最主要的载体,是中华文化的基因特征,是维系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精神纽带。我市作为甲骨文发现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所在地,具有汉字文化的独特优势。设立文字节,对塑造安阳汉字之都城市品牌、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弘扬汉字汉语汉学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二)国家、省关于设立节日的相关规定和相关部门的建议。关于设立节日,国家、省均出台了相关的文件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的通知》(厅字〔2001〕16号)、《节庆活动管理办法(试行)》(2012年5月29日)和《节庆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清组发〔2015〕1号),省政府下发了《河南省节庆、研讨会、论坛活动管理办法》。《关于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的通知》中规定:“设立节日、纪念日、活动日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要从严控制;没有特殊需要,今后不再增加设立。”“确有必要设立地方性或者行业性节日、纪念日、活动日的,分别由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报国务院批准”。5月24日,市文广体旅局与省文旅厅办公室节庆办联系咨询我市设立文字节事宜,省文旅厅回复为:“节庆活动总量控制,原则上不再新增。如申报,需报省委、省政府审批。目前,省厅节庆管理细则尚未出台,暂缓为好。前期三门峡等地市也积极申办节庆活动,但据了解均未获批”。据了解,我市曾于2009年8月向省政府上报《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举办中国文字节的请示》(安政文〔2009〕266号),未获批准。

  近年来,由安阳市政府、省外办、省对外友协、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是经中央外办、省政府同意备案的我市唯一的国际会议,每两年一届,自2015年10月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形成了“专一化、高端化、国际化、多元化、社会化”的特色,集聚了一批国家委局、高校院所、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文字文化企业资源,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平台,是全国对外友协、河南省及我市重要文化品牌活动之一。鉴于其已初具品牌效应和新设立文字节的审批难度,相关部门建议,可将议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有机融入“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活动内容,拓展增加举办“汉字周”“汉字月”等系列社会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的社会受众面,增强我市广大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幸福感。

  (三)其他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设立节日的决定相关情况。经与我省其他17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过设立地方性节日、纪念日的决定,分别是: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2月作出关于批准设立“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的决定,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10月作出关于批准设立“鹤壁市企业家节”的决定,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9月作出关于同意设立“南阳市企业家节”的决定。这3个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程序是,均由本地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设立节日、纪念日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再作出“批准设立”或“同意设立”的决定。

  三、审理意见和建议

  教科文卫委认为,设立文字节对扩大甲骨文的传播、弘扬殷商文化、打造城市品牌、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区域领先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但鉴于目前我市已获批备案举办一年一度的“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根据省政府关于一个地市原则上只设立一个地方性节日的要求,申请再设立文字节获批有一定难度;且我市已承办有两年一届的“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其活动内容与代表所提文字节内容有很多重合的部分。综上,借鉴其他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设立节日、纪念日决定的通常做法,教科文卫委建议,将该议案作为建议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