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责任担当

时间:2022-10-11

  ——记市人大代表、河南易商谷互联网科技园董事长兼总裁马永平

  ◎ 刘军亮

  

  作为安阳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马永平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连续四届的市人大代表,马永平始终牢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时刻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使命。在繁忙的工作中,他除了按时出席人大各类会议,认真审议各类报告,多次参加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外,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调研,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相继领衔提交了《关于出台去库存政策促进住房消费的议案》《关于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实施、落实力度的建议》《关于依法合规、实事求是,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及建设项目规划核实的议案》《关于在宝莲寺高端商务区实施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解决区域热电冷三联供,治理大气污染的议案》等20余份高质量的代表议案、调研报告,件件得到采纳落实,202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人大代表”。

  作为安阳市房地产商会会长,马永平曾经带领市房地产商会成功创建 “全国四好商会”。他在日常工作中也非常关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今年以来,他多次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座谈会,就如何完善我市房地产政策建言献策。经过多方调研,在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他领衔提交了《关于出台住房消费政策,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议案》,建议政府借鉴周边其他城市成熟经验,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住房消费相关政策,有效激活我市房地产市场主体活力。该议案受到市政府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就实施契税补贴、加大住房公积金和金融信贷支持、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延缓城市配套费、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取消配建公租房、优化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进行扶持,进一步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市人大代表,马永平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全市“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中,马永平带领市房地产业商会主动帮扶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村—龙泉镇白龙庙村,签订精准帮扶协议,对全村47户特困户做到了全覆盖,邀请我市部分企业家到白龙庙村考察,为该村谋划自我造血和脱贫致富献计献策。同时为白龙庙村捐款及安装篮球架等一批健身器材共计20余万元,还邀请龙安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到白龙庙村举办法制讲座,教育村两委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远离职务犯罪,以案说法。

  2018年白龙庙村成功实现脱贫后,马永平没有忘记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又主动联系条件更加艰苦的省级贫困村——林州市石板岩镇上坪村,依托易商谷电子商务平台,把上坪村花椒、核桃、柿子等特色农产品资源搭建“e集市”,利用京东、苏宁易购“安阳特色馆”等网络购物平台,将贫困户的农产品上线,打通全国市场,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解决了上坪村土特产产品线上销售问题,使贫困户成为电商平台最大的受益者,有力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马永平也被聘为“林州市石板岩镇上坪村经济发展顾问”,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在全市开展的“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整治行动中,马永平主动对接联系市直单位分包宝莲寺镇张村,多次实地到村庄联合开展环境整治、村庄规划、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等综合治理行动,提升分包村内外道路、绿化、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借助易商谷电子商务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把发展产业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增强村庄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能力。真正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走好绿色创新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市人大代表,马永平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走出了一条带领兴安股份和中石油、中石化深化合作之路,相继成立安阳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和安阳慧居兴安新能源热力有限公司,高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截至目前,安阳昆仑燃气已完成投资近1.5亿元,建设完成各类管线200余公里,年输气能力3亿立方米。2021年,公司完成汤阴县宜沟镇、韩庄镇一万余户居民安装通气工作,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解决了汤阴西部、南部农民农村的使用清洁天然气问题,保障了民生和大气环境治理。兴安新能源热力公司已完成文峰区宝莲寺镇锦和家园小区热力管网和能源站建设工程,供暖面积达31万平方米,受益住户5000余户。2021年建设的易商谷分布式能源项目,建筑面积约17万平米,供热、供冷采用吸收式燃气空气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一体机组节能技术,避免了能源浪费,天然气消耗量只有传统燃气锅炉的45%左右,排放量由此减少了55%,该工程被评为安阳市重点工程,受到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和市政府现场观摩和表扬。

  坚持科技创新,创新互联网产业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挖掘互联网科技的巨大潜力,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马永平不断钻研,成功走出了一条科技转型创新之路,开辟了“互联网+实体经济”新模式—易商谷互联网(电商)科技城。目前已基本建成孵化器、加速器、易商网城、易商云仓、科技互联网小镇、研产厂房、企业总部、创新公寓等约17万平米。园区是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众创空间,是安阳市人民政府认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园区自开园以来,累计签约入驻企业(创客)100余家,解决就业2000余人,2021年,园区组织创业导师、投资专家、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指导路演项目50余项,参加人次达1000余人;通过培育辅导,园区1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企业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企业获“安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项目晋级“河南省豫创天下”创新大赛,4个项目晋级“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6个项目晋级“河南省软件创业创新大赛”市赛,5家企业获安阳首届十佳电商企业,帮助园区入驻企业获得52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

  人大代表为人民,回馈社会暖人心

  作为连续四届的市人大代表,马永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忘为民情怀,带领兴安地产公司在各类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已达千余万元。是安阳市第一家以企业冠名在市慈善总会和文峰区慈善总会分别设立“兴安爱心”“兴安阳光”慈善基金的单位。近年来救助贫困家庭1000余户,帮助千余名贫困学生走进校园。无论是在失学儿童的救助现场、自然灾害的赈灾晚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公益现场,还是“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疫情”等前沿阵地都可以看到兴安人的身影。公司相继获得“中国淮海经济区诚信房地产企业”、“河南省房地产开发优秀企业”、“河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五十强”等称号,多次被市政府命名为“十佳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五星级”、“A级纳税信誉单位”“依法诚信纳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1年7月16日以来,我市连遭暴雨,多地汛情告急,灾情发生后,在积极做好自身抗洪救灾的同时,马永平带领市房地产业商会、兴安公司慷慨解囊,向安阳火车站、宝莲寺镇政府防疫工作人员以及受灾群众捐款捐物,被文峰区慈善总会授予“2021年抗洪救灾捐款先进单位”。

  仅2021年,马永平通过“兴安阳光”“兴安爱心”慈善基金为16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同时提供慈善捐款15万元,用于救助安阳市范围内大病病人、贫困学生及因洪水灾害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连续四届的市人大代表,马永平没有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没有辜负选民的重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诺言, 立足本职,奉献社会,为民代言,为全市城镇化发展与建设,为全市的科技转型创新,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