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郝合兴:全村麦收我买单

时间:2022-10-11

  6月5日19时许,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农机手张云江和张秀伏收割完最后一块麦田,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全村300多亩小麦全部收完,郝书记交待给我们的任务总算完成了。这次麦收,郝书记不让我们收一个村民的钱,他一个人全包圆了。”

  他们口中的郝书记就是安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岭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合兴。为有效降低和控制疫情传播、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更为了减轻村民农耕负担、让岭南村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工作,郝合兴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决定自掏腰包为全村村民收割小麦。

  “这已经是郝书记第二年免费给村民收小麦了,我们要做的是把好事办好。”该村妇女主任路丽华说,“按照郝书记的安排,我们提前通过微信群通知到各家、通知到在外务工的每个岭南村民,让他们不用操心家里麦收的事,安心在外、减少流动。同时我们让村里的农机手管护调试好收割机,保证按时收割、顺利收获。”

  端午当天,岭南村正式“开镰”。5日傍晚时分,岭南村300多亩小麦全部颗粒归仓。在山西省长治打工的村民通过电话告诉笔者:“郝书记当人大代表多年了,每到关键时候,他要么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要么自掏腰包慷慨捐款,当村支书几年一分工资没领过,外村人都说我们村的群众掉进了福窝里。”岭南村在外务工的乡亲们纷纷通过微信为好支书点赞,称他是“真正造福一方的好书记”。

  作为市人大代表和省级劳模,多年来,郝合兴不仅心系人民群众,还经常为乡亲们默默奉献。他积极响应河南省、安阳市总工会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的号召,今年6月,他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自带机械设备、原料,为任村镇盘阳村文化广场和学校铺设沥青,总铺设面积2500平米,有效改善了该村人居环境,以实干奉献彰显了劳模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郝合兴共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3800万元。

  (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