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人大常委会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

时间:2022-12-20

  ◎ 冯四祥


  人大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安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了以问题交办、听取报告、现场视察、质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闭环式”监督机制。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部门,以“小切口”推进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组合拳”开展监督,形成监督意见书,交由“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对重点监督事项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得到落实。

  常态化开展专题询问,问出压力、问出实效。在监督实施过程中,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专题询问监督方式,制订了《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试行)》,对专题询问如何实施作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形成了围绕热点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沟通对接达成共识、专题询问直面问题、跟踪监督解决问题的专题询问“五步工作法”,并将专题询问常态化推进。2020年8月11日,针对代表和群众反映突出的G341安阳县段交通拥堵、事故频发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对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进行了专题询问。2021年4月22日,围绕城区道路日常维护、中小学校建设、医院建设、农贸市场和加油站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对住建局、商务局、教育局、卫健委进行了专题询问。2021年9月28日,结合省市人大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针对执法检查中反映的工程建设审批、法治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等方面问题,对住建局、财政局、商务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分局、市场监管局、法院、公安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了专题询问。2022年6月16日,聚焦城市排水管网、沟渠抗灾能力、垃圾集中清运、电子警察建设等民生问题,对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开展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专题询问。每次专题询问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汇总相关意见和建议,梳理后形成监督意见书,交县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并跟踪落实。开展专题询问,能够真正使问者问出疑惑、问出要害、问出责任,使答者答出原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促进有关问题的有效解决,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

  完善监督机制,规范监督行为。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规范了评议原则、目标、步骤、方法等内容,原则上届内将对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评议一遍。制定《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联网系统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了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增强预算监督实效。制定《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的办法》,加强了对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的监督,增强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制定《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联系群众。制定《安阳县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保证专门委员会与相应委员会工作衔接配套、协调运转。各种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不但加强了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也提高了监督质效。

  安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在工作中敢较真、敢碰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安阳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