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跟踪问效 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时间:2022-10-28

  ——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议

  ◎ 冯四祥

  

  10月26日下午,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议,直面当前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发挥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县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邢振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院等相关领导,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等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针对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5位人大代表就整改情况分别向县商务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等单位进行了追问,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回答。

  专题询问采用“一问一答”方式进行,4位人大代表聚焦今年企业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合同兑现不到位、科技奖补政策兑现难、人才公寓建设等问题,现场向县监察委、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提出询问,各部门负责人针对代表的询问,现场作答。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问者直奔主题、开门见山,答者开诚布公、正视问题。会场气氛严肃庄重,询问过程节奏紧凑。与会者普遍反映,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议问得有“辣味”、答得显担当。通过面对面询问,问出了压力、问出了责任,增强了监督实效,形成了工作合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元浩就抓好应询落实作了表态讲话。

  邢振东指出,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这次专题询问,调查充分,选题精准,重点突出,提出的问题都是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这既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体现,又是依法支持政府工作的有效形式。

  邢振东要求,一要彻底改进文风。当前,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繁重,需要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坚持不懈改文风、转作风,为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环境。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出思路、谈看法、把好关,确保决策措施具体务实可操作,力求专题询问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要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企业、为民办事是公职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绝不能高高在上、“为官不为”。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思想固化、观念僵化,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要把精力收归到工作上,把心思聚焦到岗位上,把重点落实到职责上,把目光聚力在群众上,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企业发展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改善我县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意识,利用讲政治、守规矩、懂政策、精业务、善谋划、敢担当的优势,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拿出过硬措施,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李红院在会议总结中说,本次专题询问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和效果。就如何做好这次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主动性;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改落实;三要抓好跟踪监督,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作者单位: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