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坚守,追问钱花得如何?

时间:2016-11-30

五年坚守,追问钱花得如何?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 赵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从2012年起,连续5年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针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对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询问,相关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整改……”

10月20日,浙江省温岭市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继平应邀参会。当天的审计整改工作会上,47个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参加,市审计局通报了该市2015年度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被审计的重点单位逐一汇报整改情况。

镜头拉回9月:温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和审议市审计局局长刘文辉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结合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6个被审计重点部门负责人应询。

现场直击:交锋“火辣”依旧 

“审计报告反映,你局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上缺乏依据,较为随意,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列支行政性支出餐费、复印费等挤占项目经费共22.30万元。请问市风景旅游管理局,今后如何规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9月12日,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吴良颢在常委会会议上率先发问。

“我局已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温岭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后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各类补助不予发放……”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江君丽答复并作表态。  

“你局对部分下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致使其工程、财务、业务管理不规范。比如市旅游实业公司结算工程款25.39万元未经财政部门或有资质的审价机构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薛学杰紧接着发问。

“针对市旅游实业公司等下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问题,我局将督促各下属公司加强内控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意识……”旅游局局长再次接过话茬,诚恳地回答。

此处话音未落,彼处询问声又起。“据审计报告反映,一般公共预算统留代编项目资金较大,且资金分配下达不够及时,请问市财政局,统留比例是否有降低的空间,如何提高预算执行率?”“交通运输局对下属单位缺乏监管,致使出现违法违纪问题………“请问市总工会,你单位是否有压缩编外人员数量空间?今后如何加强编外用工管理?”    

整整3个小时,十多位委员针对部分财政资金未按规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有些单位编外用工比例较高、对下属单位缺乏监管等13个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表态、或承诺、或答复、或解释,力求讲清楚、说明白。  

限期整改:“一个都不能少!”  

“请各部门(单位)按照专题询问会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在7个工作日内将答复材料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个都不能少!”主持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继平语气坚定地说。温岭市副市长李昌明作表态发言,认为委员们所提意见中肯客观,专题询问审计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查错纠错作用,“各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内部责任倒查和追究,做到举一反三,确保落实到位。”

在随后的几天里,相关部门专题召开班子会议,即知即改,限期答好“书面考卷”,狠抓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