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2021年9月22日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评议的统一安排,评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同志的带领下,对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工作组按照工作方案的统一要求,参加了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动员会,对评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组织了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工作人员的满意度测评和交通公路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参加知识测试共33人,平均分数为91.84。工作组先后调研了西北绕城高速、沿太行高速等高速公路,林石公路、渠畔路等农村公路、G341等干线公路建设情况,汤阴万庄物流园、市公交公司、市交通局运输安全应急监督中心等工作运营情况;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和监督电话,并通过集中座谈、单独谈话、电话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了人大代表、相关交通建设企业,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所有干部及下属二级单位所有班子成员,市交通运输局服务管理的所有市属汽车客运站、客运、危运、货运企业、巡游、网约出租车企业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还委托各县(市、区)人大进一步征求了各基层交通部门对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的整体情况有了一个比全面的了解。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握机遇,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全市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一)依法履职,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公路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依法保护公路,维护路产路权,清理违法建筑、马路市场;重拳整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整治,严查超限超载,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持续开展出租车、网约车、班线客车综合整治,查处非法营运、异地经营,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和隐患治理,筑牢交通安全生产根基。

  (二)项目带动,交通基础建设成效明显。高速公路方面,抢抓机遇、努力争取上级规划项目资金支持,全市已通行高速里程293公里,西北绕城高速建成通车后,我市成为全省第7个通绕城高速的城市。新增纳入省路网规划334公里,沿太行高速、安罗高速开工建设,内黄至林州高速、东北绕城高速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全市形成县县双高速格局。干线公路方面,G341绕城段、G341安楚路、S502安内快速通道、S301东北外环、S303安姚路、S228林州境等多条国省道完工,实现县县通国道,乡乡通省道,“一环四组团”发展战略布局更加完善。

  (三)绿色转型,交通运输结构加快调整。“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三年攻坚任务顺利完成,铁路货运量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入选全国首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城市,探索形成的“安阳模式”得到交通运输部认可,率先通过验收成为全省唯一“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实施重型货车交通组织,重卡过境市区污染问题基本解决。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注销老旧及国三以下重型柴油货车营运手续9045辆。万庄物流园、林州大通物流园两个项目入选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四)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客运双通提质。脱贫攻坚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在“通”的基础上实施通村入组和通客车提质工程,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达硬化路,所有乡镇通三级以上等级公路,通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7%、超过省定目标,四个县(市)被评为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群众出行更加舒适安全。

  (五)深化改革,行业改革任务稳妥推进。顺利完成“两检合一”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执法体制改革、国企改革、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和ETC推广等多项改革任务。率先完成全国第一批驾驶员培训考试制度改革试点,全国12省31市来安学习交流,学员自主择校、自主预约、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得到推广。稳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实现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实现100%。

  (六)民生为本,服务管理能力持续提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代表满意率、按时办结率、代表见面率均为100%。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开展首批“司机之家”试点,两个“司机之家”通过交通部验收。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也是全省第二个实现主城区公交纯电动化的城市。市区更新纯电动公交742台、纯电动出租856辆,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设立交通运输违法处理中心,开设执法投诉热线,建立超限站二维码监督系统,有效拓展群众办事和投诉渠道。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行业保持了安全稳定、平安发展。

  二、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大家对近年来的交通事业发展成效和行业服务管理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反映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干线路网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干线公路路网南北向主要通道仅有G107和G515。其中G107几乎完全利用环城通道和中华路,城镇化和混合交通严重;G515系原S219升级道路,路宽10米,双向2车道,平均日交通量约3万辆,拥堵严重。今年7月份的洪灾造成G107多处积水阻断,G515处于广润坡滞洪区内的部分中断长达15天,影响了抢险救灾物资及人员的输送,南北向通道不畅,过境车辆通行瓶颈压力明显。

  二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压力增大。随着人员、车辆、道路的不断增加,“放管服”改革审管分离带来的“宽进严管”使得行业监管压力与日俱增。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监管手段有短板。交通运输安全涉及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诸多部门,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尚需完善和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现有在编人员整体年龄偏大,部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能力不够强,非现场执法仍没有实现全覆盖,动态监控系统有待加强。

  三是公交发展经营风险困难增多。公交长期执行低票价政策,承担特殊群体免费或半价乘车公益任务,人工成本和社保费用连年攀升,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特别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公交客流锐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政策性亏损不断扩大。尽管近年来财政补贴不断增加,但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偿还购车贷款,企业政策性亏损造成的资金缺口不断加大。随着明年本轮集中更新的630台公交车营运年限的过半,后续新增更新车辆资金需求将带来更大叠加效应,亟待健全和完善成本规制补贴政策,促进公交良性发展经营。

  四是客运转型发展矛盾更加突出。在当前高铁、民航、网约车、私家车的冲击下,道路客运企业经营效益下滑、举步维艰。特别是疫情影响下,业务量急剧下降,仅为同期零头,经营困难,工资欠发,人员稳定、安全防控等各种风险加大,但目前客运转型发展尚处在探索攻坚期,短期内难以找到有效出路。另外,新能源出租车更新车型一直没有确定,部分去年就淘汰的出租车已经一年多都无法购置新车,今年还有一批到期车辆,严重影响部分出租车主生活经营。

  五是行业“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危险品运输企业新增车辆手续办理还存在程序繁琐、流程不优的问题,需要在相距甚远的局机关和市民之家之间、便民服务中心东西大厅之间来回反复跑审批手续,不够便民;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重行政处罚,轻教育引导的现象,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还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在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三、对市交通运输局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路路网结构。积极争取省补资金,加快推进沿太行高速安阳段等已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争新开工一批手续成熟的高速公路项目,形成高速公路建设新热潮;持续推动干线公路建设提标升级,完善干线路网结构,加快完成G107东移项目土地预审、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的批复工作,抓紧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研究确定融资模式;完善公交物流场站基础设施,加快董王度公交充电站、人民医院东院公交首末站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优化路域环境。

  二是进一步推进交通综合执法转型,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加强科技执法建设,加快市县两级监管平台和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实现重点道路全覆盖,加强与省级信息平台、运管、公安等监管平台数据对接,健全完善电子信息动态监控工作机制,精准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行业。扎实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形象,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由管理执法向服务执法转变。

  三是进一步完善成本规制补贴政策,促进公交良性发展。围绕实现“群众得实惠、企业可持续、财政能承担”三方共赢的公交发展目标,探索建立公交成本规制体系,由财政、发改、交通、审计等部门制定公交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合理界定各项运营成本范围和运输成本标准,并以此测算财政补贴和科学定价调价的政策。同时,加强行业监管,支持和促进公交企业进一步科学规划线路,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主营收入,拓展其他收入,以提高财政公交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我市公交的行业管理水平和整体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绿色的公交服务。

  四是进一步探索创新运输发展模式,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支持城市公交线向周边延伸,支持有条件的农村班线公交化改造。引导客运经营者主动求变,创新经营理念,整合运输资源,提升服务品质,向规模化、集约化、定制化、网约化发展要效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客运与旅游、邮政、商务、供销等领域合作服务,探索新发展模式,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抓紧确定巡游出租车纯电动更新车型,促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提升绿色出行水平。

  五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受理,优化行政审批办理流程,推进“一窗通办”“一门受理”,让数据多共享,让企业少跑腿,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交通技术,加强交通信息共享应用,积极打造融客运、货运、公路、配送、执法、监管等为一体的交通综合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为民服务水平。

  四、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

  对李亚非同志的满意度测评共发出测评票33张、收回测评票33张,均为有效票,满意率为93.94%。通过调研、测评和广泛征求意见,评议工作组认为,李亚非同志政治信念坚定,个人素质过硬,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能够胜任本职工作。一是政治站位高,执行力强。能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工作作风实,担当作为。能够摸实情、举实招、求实效,重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路域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行业治理能力和运输服务品质提升等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三是廉洁自律严,以身作则。能够自觉接受各种监督,带头遵守和执行廉洁建设规定,严格要求和约束亲属子女,严格执行对个人重大报告事项和收入申报等报告制度。同时,李亚非同志也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深入服务群众、帮助解难纾困方面还有差距,工作不够细致;二是在部分日常性工作开展上缺乏高标准,有时还存在惯性思维。

  这次评议工作通过不同步骤、方式、类型的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对整个交通运输工作做出了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建议在以后的工作评议中,能够在畅通人大代表反映意见渠道,更多更全面地征求吸收人大代表意见上做出新的实践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