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2021年9月22日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和《安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以来的工作进行评议。为开展好此次评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杜建勋任组长的评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并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内容、实施步骤等有关要求。

  6月11日,工作组召开了评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动员大会,并对该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满意度测评。7月7日,工作组组织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54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平均成绩93.1分。7—8月份,工作组通过发出通知、设立热线电话、赴北关区和殷都区调研、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相关企业、部分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科室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组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形成30条建议,转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整改落实。现将评议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现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城镇开发边界试划方案初步形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正在核实,并形成安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二是全面推进镇村规划编制。全市2954个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72个“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村庄实用性村庄规划均完成评审;53个“百镇千村”规划工程试点村全部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方案编制;982个村庄完成控制性村庄规划编制。

  (二)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对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2019以来全市共批准征收土地4.3万亩,有效保障了郑济高铁、安西铁路联络线、文体中心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二是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2019年以来全市共处置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95万余亩,处置消化闲置土地8123亩。

  (三)加大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执法力度。一是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完成全市2019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工作,连续21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2020年我市荣获全省耕地保护先进称号。二是抓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发现的30栋违建别墅已全部拆除并复耕复绿。三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连续4个月全市保持违法建房问题“零新增”。四是深入推进卫片整改工作,使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由27%降为6.09%,市级和各县(市、区)均低于15%的问责比例。五是建立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截止目前,各级网格累计巡查3.7万余次,发现问题线索42条。六是严厉打击西部矿山非法开采行为,2019年以来全市共立案285起,罚没款363.35万元。

  (四)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一是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二是5个地质环境应急治理项目按时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九华山—王家窑矿区综合整治项目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列入“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三是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共有12家矿山企业创建成为绿色矿山,其中4家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五)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一是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实现办理时限“113”,即:查封、查询、注销等7项登记事项1个小时办结,抵押类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一般业务原则上1个工作日办结、特殊事项3个工作日办结。二是持续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自主开发自然资源审批系统,并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三是大力推进联合测绘工作,成为全省第一家完成联合测绘管理平台开发和名录库建设的单位。

  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前期调研和座谈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工作组认为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采用传统宣传的形式居多,利用新媒体较少。专业规划知识大众不易掌握,公众参与度较低。

  (二)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完善。一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直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未完全打通,部分资料查询渠道不畅通,导致企业办理相关证件时需要重复提交材料,降低了证件办理效率。二是相关政策文件等资料未能及时下发至乡镇办事处,给群众办事、咨询带来不便。

  (三)联合测绘工作推进较慢。联合测绘是一项很好的便民措施。但由于涉及部门较多,且不同部门测绘的要求和标准不一致,给联合测绘工作的推进增加了难度。

  (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待加强。一是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需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1047个村庄编制了村庄规划,占比约47%。二是部分乡镇对规划编制的积极性不高。一些乡镇由于资金困难,再加上缺少相应的指导、培训,所以对村庄规划编制的意愿不高。

  (五)专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业务流程熟悉度不高,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在办理业务和回答咨询时,无法准确地一次性告知。二是基层土地规划机构缺少专业人员,制约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六)便民、便企措施仍需进一步落实。一是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工业项目无法办理土地证等相关证件,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二是我市虽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但因土地性质等原因,仍有部分小区无法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三是工业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流程复杂,时间较长,影响到项目推进速度。

  三、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资料查询渠道。一是加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的内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避免出现企业重复提交材料的情况。二是完善数据共享制度,打通与市直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畅通资料查询渠道,提高审批效率。

  (二)加快联合测绘工作推进步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打破部门利益,制定统一标准,合力推动联合测绘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培训,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指导全市2021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省级示范村全部纳入今年村庄规划编制范围,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示范村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加强对乡镇规划编制的指导,给予相应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在提高村庄规划编制率的同时,确保村庄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一是坚持学以致用、务求实效的原则,编制培训计划、谋划培训内容,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与素养。二是强化服务意识,针对绿色矿山建设、企业配套员工宿舍楼用地等具体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解决企业困难。

  (五)加快解决企业和住宅小区“办证难”的问题。问题的出现大多与当时的大环境有关。针对目前存在的“办证难”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不让“遗留问题”继续遗留下去。

  (六)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一是用好“三调”数据。充分发挥“三调”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底图”与“底数”构建、“三线”划定以及国土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区域协调与城乡统筹。要重点打造优势产业,并以此为“龙头”,辐射和带动整个经济区域的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同时要做好城乡统筹发展工作,切实形成市县乡关于规划编制共同意志,紧紧围绕总体目标,推动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三是要充分保护好利用好我市历史文化遗产。我市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在编制规划时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七)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审批,实行容缺办理,压缩审批时限,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提高部门办事效率。二是以科学规划引领源头增效,盘活产业集聚区的存量土地,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简化工业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流程,帮助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四、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

  宁红亮同志是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组在评议工作开展期间对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共发放并收回满意度测评表53份,满意率为100%。

  通过调研和走访,工作组认为,宁红亮同志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履职尽责,带头坚持深入县区、企业、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在规划编制、耕地保护、生态修复、要素保障、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以上率下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树立风清气正、干事敬业、忠于职守、切实为民的良好环境;能够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每年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城乡规划实施情况,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连续两年实现3个100%。同时希望宁红亮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用结合,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引领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市直局委进行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开展评议工作,能够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提高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增强“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法制意识、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自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深入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力求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工作组反馈的相关问题,能够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分析问题原因,查找工作短板,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归属,积极进行整改落实。目前,反馈的问题中有20项已整改到位,其余10项也已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相信通过此次评议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