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12-23

  昨天上午,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桑建业,秘书长程新会出席会议。

  副市长高勤科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的议案》督办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议案交办一年多来,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高位推进,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强力督办,形成市区联动、载体带动、观摩会等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推动解决了财政保障、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社区减负增能等重点难题和问题,议案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夯实社区建设基础,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高社区服务质量,继续对社区养老和社区服务提升进行跟踪监督,进一步巩固议案办理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南水北调安阳西部调水工程的议案》督办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议案交办三年多来,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加强督办,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洪涝灾害、环保管控、人为阻工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困难和难题,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强化协调推进机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意识,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三要进一步加强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四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运营管护机制,提高运行水平,确保工程建设如期高质量完成,确保一渠丹江水早日惠及安阳西部群众。

  会议研究了《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会议联合宣传(草案)》《关于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草案)》。会议指出,建立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机制,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助推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建设豫北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的有利抓手,对发挥人大作用、深化协调配合、形成发展合力意义重大。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明确目标、科学规划,提高保护治理的前瞻性、系统性,积极推动跨区域协同合作。要确保措施管用、机制长效,树牢结果导向,善谋、善作、善成,共同把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事办好。

  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我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落实2021年1月至6月安阳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各评议工作组对评议对象整改工作评估情况的汇报和关于2021年度联系代表月活动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同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有关事项以及人事任免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委室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