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工作评议有关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9-20

  根据《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安阳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2022年4月至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评议工作组,分别对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人防办、市林业局近两年来的工作开展了工作评议。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被评议单位接受工作评议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组评议调研报告,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现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现将工作评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商务局

  工作总体情况:市商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周密组织招商引资活动,扎实做好“两稳一促”工作,商务运行总体平稳,多项工作达到全省第一方阵,扎实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政府储备肉投放、打击黑加油站(点)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不涨价、不脱销、不断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招商引资拉动作用不够明显,引进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以及对全市经济转型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高质量项目偏少。二是外贸外资攻坚力度还需加强,全市外贸进出口结构不够合理,传统外贸工业企业转型提质较慢,抗风险能力弱,外贸新增长点有待培育。三是提振消费应对措施相应不足,在指导各县(市、区)发挥主体责任,激发消费潜力、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的力度还不大。

  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满意票34票,基本满意票3票,不满意票0票),在本次评议中排名第一。

  二、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总体情况:市医疗保障局在这几年的医保改革中,大胆探索、善于创新、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在构建安阳医保服务体系上成绩突出、成效明显。近年来,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医保支付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优秀”城市。市医保局各项工作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基金监管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总体上,改革见成效、群众得实惠、基金运行稳、保障能力强。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医保机构还需进一步完善,市一级没有设置承担基金分析、基金稽核、成本核算、采购招标等业务的专门机构。二是医保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品种覆盖面低、数量少,医疗服务价格还需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三是医保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建设、系统平台运行水平、专业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医保经办手续还不够便捷。四是医保监管还需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较为薄弱、执法手段和方式较为落后,部门联动作用发挥不明显。五是医保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大。

  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满意票34票,基本满意票3票,不满意票0票),在本次评议中排名第一。

  三、市教育局

  工作总体情况:市教育局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日和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努力扩充教育资源,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充分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扎实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投入不足,教育资金保障不充分,新建幼儿园、学校少,市区教育学位严重不足,生均经费得不到保障。二是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城镇学位严重紧缺,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空心化,教育资源闲置浪费。三是市属学校管理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四是教师队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市、区)教师编制落实不到位,缺编、空编较多,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紧缺。

  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满意票33票,基本满意票4票,不满意票0票),在本次评议中排名第二。

  四、市林业局

  工作总体情况:市林业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切实加强林业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林业资源行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发展生态经济,落实林业扶贫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开展森林乡村创建,并取得较好成果。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干部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深,对强占林地、乱砍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认识不足。二是造林用地受政策影响较大。三是林业资源管护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生态廊道缺乏管理,森林防火压力较大,病虫害预测预报仍以人工为主,工作效率低。四是基层机构弱化、执法力量不足,森林公安转隶后行政执法力量薄弱。

  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满意票31票,基本满意票6票,不满意票0票),在本次评议中排名第三。

  五、市人防办

  工作总体情况:市人防办近年来不断扩充人防工程总量,提升人防工程管理和利用水平,提高疏散体系、指挥通信保障体系、人员队伍的技术水平,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追缴易地建设费用工作力度不够,欠费项目清缴工作进展缓慢,易地建设费征收职能划转工作推进缓慢。二是人防工程管理维护利用不到位,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处置不到位,人防工程管理维护机制不健全,推进自建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力度不够。三是人防组织指挥和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化装备老化严重,城市防空袭方案没有按期修订,人防疏散体系建设需要加强。四是人防系统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有待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履职担当精神不足,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五是人防知识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和深入,群众知晓率不高,防空防灾应急和自救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都还比较薄弱。

  满意度测评结果:基本满意(满意票14票,基本满意票16票,不满意票7票),在本次评议中排名第四。

  以上评议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已转交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并适时组织对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被评议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接受监督意识,正确对待评议结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主动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延伸,把整改工作放到抢抓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逐步把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不断巩固和扩大评议成果,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