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 强作风 把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时间:2022-10-10

  ◎ 张进忠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法工委按照机关总体部署和“4545”重点任务,高标准落实各项安排部署,立良法促善治,努力做到在工作中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在“活动”中淬炼思想、坚定信念,在履职中尽显责任、彰显担当,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贡献法治力量。

  一、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认真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立法项目实施,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全体人民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严格落实重大立法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重点领域立法项目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三是法规草案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在审议通过前,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并由市委常委会确定,保证地方立法的正确方向。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大局观念。2022年,两次疫情突袭安阳,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法工委不等不靠,会同有关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的情况下,克服条件环境限制,加班加点,短时间内组织完成了市人大会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的起草拟定工作,体现了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心,确保了常委会对两个《决定》的及时有效出台。这两个《决定》是因时因势出台的,为我市的共同抗疫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彰显了人大的责任与担当,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最大限度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一是以公开促进群众参与,通过全文公布草案文本、向社会发布公告等方式,广泛征集社会意见;二是定向征集,通过印发通知、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向市委、市“一府一委两院”、市政协、市直部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征求意见;三是深入县区、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调研,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四是丰富民主立法形式,发挥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地方立法服务基地的民意“直通车”作用,最大限度听取基层民众意见。

  四、务实重干,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高标准完成了《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确保了两个《条例》按时报批、及时出台,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这两个《条例》一个时间紧、专业性强,一个涉及面广、利益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且无先例可循,研究修改过程中,加班加点成为常太,期间,全方位系统梳理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省内外相关文本80多个,进行了大量文字阅读,对立法中涉及的关键条款、重大问题、存在争议或分歧的问题,深入研究,反复比较,勇于较真,不怕麻烦,大到制度设计是否符合规律、符合实际、能否可行,小到一个法条、一个表述、一个标点,都要反复拿捏、字字掂量,提出解决方案都要“瞻前顾后”、“照应左右”,确保条文设计有坚实的政策、实践和共识基础,锤炼了“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工作作风和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精神。

  五、锐意进取,牢固树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提升立法工作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在地方立法中的人才高地和思想智库作用,根据常委会领导指示,先后与安阳师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合作设立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立法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为地方立法提供更系统化、专业化研究咨询服务,有利于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精细化水平。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使法工委的同志思想上得到了淬炼、业务上得到了训练,能力上得到了提升,作风上得到了加强,整个机关呈现出“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探索勇创新,风清气正争出彩”的良好局面。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实践中提能力、强作风,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最后,结合这次发言,想再谈一点个人的认识,内容是“适应新形势,不断加强立法学习”。

  新时代,世界急剧变化,社会飞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唯有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地方立法新要求,才能更快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才能更好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如何学?除了向身边人学、向实践学外,更重要的是要向书本学。就立法工作而言,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知识的学习,一要加强法学理论、法律专业知识和具体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培养自身的法治思维、法律逻辑判断和法律文字表达能力;二要加强对地方立法涉及的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内行面前不外行,专家交流不怯场”;三要加强对立法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程序的学习,努力掌握地方立法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确保立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四要加强对省内外立法知识的学习,努力使自已能从更高层次思考地方立法规律;五要加强对科技知识的学习,以适应网络化、信息化对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总之,只有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才能使自己不产生“知识危机”感、“本领恐慌”感,才能适应新形势、跟上新时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