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转作风求实效推动我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10-10

  ◎ 宋胜利

  楼阳生书记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上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内司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把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司法监督、“两官”履职评议等工作,确保了监察司法工作的质效。

  一、加强学习,司法监督能力获得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其中,有效监督,就要真正体现监督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监督行政权力、司法权力过程中起到纠错纠偏的作用,这就给我们自身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委全体同志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司法监督工作实际,坚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比如,在《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的立法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提前介入,集中组织学习《立法法》、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赴南京市学习考察全国首部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等,为高质量的立法奠定了基础。再比如,在今年调研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前,我们发现代表们对行政审判中一些较为深奥的专业名词不熟悉,对行政审判工作了解不多,我们邀请法律专家、律师结合理论和办案实际,给参加调研的人员和代表们讲解行政审判相关知识,使大家提前熟悉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能够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二、转变作风,司法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能力的提升和作风的转变,更离不开持之以恒地跟踪问效。今年5月17日,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遵循“审慎稳妥、依法有序”的原则,于2022年底前完成听取同级监委专项工作报告的任务。我委立即行动、不等不靠,主动与市监察委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其专项工作报告的事宜,从沟通议题到走访调研再到听取报告,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6月1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监察委员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也是我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实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的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报道。在今年开展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过程中,我们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文身行业治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后继续跟踪督促,市检察院于8月份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推进会,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文身综合治理工作,并且主动向市委报告,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明海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批示。

  三、务求实效,“两官”履职评议得到再深化。去年,我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了对市法、检“两院”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的履职评议。评议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范修芳、市委书记袁家健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分别作出批示。在去年评议的基础上,今年年初我们认真进行了总结,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突出问题导向。今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莅安学习我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经验,三门峡市、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联系我委并交流经验。5月份,我们分别组织召开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大会,抽取16名员额法官、8名员额检察官作为履职评议对象。6月至9月,我委开展了走访调研、抽查案卷、旁听庭审、知识测试、民主测评等一系列评议工作,在走访调研了解评议对象履职情况的过程中邀请派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参加,监督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廉洁司法等情况;在评查案件中,我委积极主动将信访办收到的群众代表来信来访交由咨询委员会委员进行评查,进一步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能力提升永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委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整体工作部署,持之以恒、守正创新,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学习探索、深入开展人大常委会对公安机关派出所、司法局监狱系统的履职评议工作,强化司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动我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