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大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2-28

  ◎ 李 阳 刘伟臣

  

  近两年,信访办公室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导,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常委会履职服务,推动人大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社会稳定。

  

  领导重视,信访工作力度不断增强

  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联系民众、知晓民意、排解民忧的窗口和桥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多次指示信访案件督办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注重筛选出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一些重要典型信访案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重点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桑建业经常听取案件情况汇报,提出具体批办意见,并亲自协调、督办一些社会反映强烈、影响比较大、处理较难的信访问题。

  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社会风险和信访突出问题,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市集中开展了“四个一”专项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家平以上率下,分别于今年9月下旬、10月中旬深入分包联系的汤阴县,听取专题汇报,督导市县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到汤阴县白营镇开展下访接访活动,倾听群众诉求,认真进行防范化解涉稳风险活动,引领推动各级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信访办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国庆期间再次深入汤阴县,采取听取汇报、翻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国庆期间汤阴县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接访、重点人员稳控、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了节日期间信访稳定。

  

  督办评查,信访问题解决取得实效

  针对人大信访受理的信访案件多为一些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或者当事人多处上访、经多个部门仍未处理好的疑难问题,信访办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了解案件办理情况,积极协调督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联络有关单位和信访当事人,听取重点案件进展情况汇报。今年,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我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信访稳定保障,确保重点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市人大常委会对部分涉法涉诉重点信访案件开展了评查工作。信访办4月份制定了评查工作方案。从市法学界有丰富司法经验的法律工作者中认真择选人员,成立了案件评查组。6月份确定了评查的信访案件,10月份至11月份组织评查组对相关案件进行了认真评查。经过评查,发现部分案件的判决或裁定存在一定问题。随后,评查组撰写了相关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汇报,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相关意见,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信访问题的解决。

  

  学习条例,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于5月1日开始实施。该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了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了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构建了完善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是今后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信访办公室组织人员专门学习研讨了《信访工作条例》。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该条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认识,有助于更加准确地把握该条例的核心要义。在工作中,信访办公室依照条例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强化重点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力度,重视群众诉求的解决。同时,探索信访问题的多元化解,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采用引导、调解、疏导等方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督促重点信访件的承办单位,对于诉求合理合法的将问题解决到位,对于诉求无理不合法的积极做好解释安抚,争取息访息诉。

  

  以人为本,依法依规办信接访

  信访办公室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当作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平常的信访工作中,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公仆意识、人本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认真处理群众来信。两年来信访办公室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295件。收到各类信访件后,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均在信访台账上进行登记,再根据其所反映问题的性质,将其分为涉法涉诉类和非涉法涉诉类。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信访件转至问题所属的市直相关部门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办理。针对省人大转办的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由信访办阅处的信访件,信访办在接到信访件后均及时召开办公会,认真讨论处理意见,依据案件情况经综合研判后作为督办件或普通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列为督办件的信访件,均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请示、汇报,要求承办部门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信访督办函之日起2个月之内办理完毕,并书面报告办理情况。通过积极努力,一些群体性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处理,许多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得以缓解,人大信访工作受到有关方面好评。

  

  精心部署,保障人大会议顺利召开

  信访办积极做好会务保障工作和突发信访事件处置预案,全力保障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等顺利召开,尽力维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秩序稳定。2021年5月和7月,我市分别召开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第五次会议。2022年5月,我市召开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为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市人大信访办和市信访局在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配合下,服务大会秘书处,制定了信访组工作方案。信访组下设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劝返组、宾馆驻地劝返组、信访情况收集小组等,认真开展大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大会期间,信访组坚持每天召开各县(市)区信访工作人员碰头会,及时通报情况、收集反馈有关信息,编发信访快报;信访组和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信访值班人员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强化昼夜值班和信访情况速报制度,及时安排化解上访苗头。由于源头稳控、周密部署、协作顺畅、措施得力,信访组圆满完成了会议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强保障。在会务协调、衔接等方面,也积累了许多信访办会经验。

  今后,信访办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继续认真做好群众和代表接访工作,耐心细致地做好记录和解释工作。采取当面听取汇报、发函催办、电话催办等方式,与承办单位及时沟通联系,做好对重点信访件的跟踪督查工作,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同时,进一步做好突发信访事项处置预案,加强对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稳控协调工作,努力减少重复访和集体访,确保人大信访形势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